技术人应不应该具备商业思维?

2019/04/26

​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些商业大佬都是技术出身。张小龙早年开发 Foxmail 出名,后来以1200万元的价格把 Foxmail 卖给博大公司,2005 年 Foxmail 被腾讯收购,张小龙来到了腾讯,后来才有了微信全民级别的伟大产品。

张一鸣,字节跳动创始人,大学学的是软件开发,毕业后和师兄一起创业,做一款面向企业的协同办公软件,刚开始没经验因此失败了。出来后加入了酷讯成为第003号员工,第一位软件工程师,一年以后做到了技术委员会主席。从酷讯出来后,以技术合伙人的身份和王兴一起创建了饭否,再到后来创建字节跳动公司,现在字节跳动是全世界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

还有很多类似的案例丁磊、李彦宏、马化腾、雷军、周鸿祎等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技术出身并且超级热爱搞程序,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看到了更多的商业机会,于是出来创业,成就了一番事业。

其实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这30年中,世界上出现了很多大大小小有意思的IT公司。有的犹如昙花一现,在快速崛起之后迅速陨落,也有的九死一生,在跌跌撞撞中获得了更大的成功。

我们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是生在了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在这个变化的时代里,有那么多演员在演出,我们坐在前排,可以看得很清楚,以史为鉴,可正衣冠。

如何才能建立商业思维,打造自己的商业理解力呢?

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如果掌握了商业思维,他会在工作中如鱼得水,思维层次会更上一层楼。比如他能理解老板的决定,洞察行业的发展趋势,善于在公司发展中找到机会。

那么技术人如何能够快速的掌握商业思维呢?其实这和学技术差不多,只有看的多了解的多,才能慢慢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同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用看到的商业模式来试着解读产品的商业目的,从而获得一些提示和启发,逐渐形成自己的商业思维模式。

因为刚好同是自媒体的原因,认识西雅图的飞总,在日常的沟通中就感触到,飞总是一个非常平易近人,见识渊博的大佬,经常用不一样的思维给我们解读国内外的热门事件。

后来得知飞总在极客时间开了一个《技术与商业案例解读》专栏时,我就第一时间进行了拜读,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全部听完,感触颇深。大家可能不知道,飞总的这个专栏写了近 159 讲,每个案例都很精彩。当时订阅的价格是 199 元,现在因为极客时间做活动的原因只要 79元。

大家如果对技术与商业感兴趣,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机会,相当于每节课不到 0.5 元,即可了解国内外大厂的发展经历和深入解读。

说起飞总,再谈一些他的个人经历,他是计算机博士,资深架构师,大数据基础架构专家,早年在美国从事数据库和大数据基础架构的研究工作,在世界最顶级的会议和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曾经做过多个国际最顶级会议和杂志的评委和审稿人,获得过IBM Pat Goldbeg最佳论文奖。

毕业后入职微软,是微软内部大数据平台Cosmos的最早期开发人员之一,主要致力于内部查询语言SCOPE的研发工作,Cosmos平台从无到有目前支撑了微软主流产品包括必应搜索引擎,office365,Windows,Xbox等的数据分析。

后加入全球领先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公司Tableau,在Tableau负责数据查询相关的架构工作,是公司资深架构师。飞总于2016年夏天开始写公众号“飞总聊IT”,早期聚焦于数据库和大数据领域,其中SAP HANA系列和大数据那些事系列在同行中受到广泛好评。

曾经很重要的一个分析是在Cloudera上市前对其进行的分析,这个分析的目的之一也是为飞总自身决定是否投资Cloudera做决策。通过分析飞总觉得Cloudera的估值是实际价值的两倍。这篇文章引起了广泛反响,当时获得了很多正面和负面的评价。三天后Cloudera发布新闻宣布自砍估值一半上市,和飞总之前的分析相吻合,此后飞总撰写了关于微软是如何转型云计算成功的文章分析,得到了包括 计算机行业,投资界等多个行业的极大好评。

为了这次宣传,特意争取了一个限定人数,限定时间的超级团,平时单独购买价格是199元,平时拼团价格99元,这次争取的超级团价格是79元!

《技术与商业案例解读》其实是极客时间的第一个上架的专栏,当时平台流量没有现在这么大,另外作为一门开拓视野的专栏和专业技能型的专栏相比起来,大多数程序员并不是特别刚需,导致销量在预售的时候不太高,而这个专栏时隔这么久,我又重新推荐,是因为它是一门真正能让互联网从业人员,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了解自己的行业,从而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这么一个专栏。

仅需79元,一共159篇深度文章,带你看懂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优惠名额有限,优惠时间也仅限24小时,先到先得。

专栏我看过之后,大致内容包含三个方面:

  1. 互联网企业:Cloudera的生意经、MongoDB的营销策略、DataBricks的创始之路、微软的转型、谷歌的创新精神、智能音箱与大数据领域的行业变迁等,这一部分从开阔眼界的角度出发,带你广泛而全面地了解互联网行业里的企业。

  2. 引领行业的重要人物:周鸿祎、彼得 · 蒂尔、贝佐斯、杨致远、巴顿、保罗 · 格雷厄姆等。企业是由人构成的,互联网行业和其他任何行业一样离不开人的因素,尤其是那些有着特殊影响力的人。理解人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和企业变迁中的作用,同样非常重要。

  3. 徐飞的方法论:如何透过企业用人之道看企业发展、如何通过企业的技术积累分析一家企业、如何透过一个领域去联合分析多家企业等,这一部分看完,你的思维也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了。

纵观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然后对应到个体,人的一生很长,也有着很多很多的选择,它们都在或深或浅地影响着我们的命运。

因为认识飞总原因,同时也是认真的收听了飞总的专栏课程,因此对这门专栏的质量很有信心。如果大家对这方面感兴趣,我个人非常推荐大家购买此专栏学习。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