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该不该主动提加薪?

2019/03/28

很早之前有一个网友在星球问我的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普遍性,应该是很多程序员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拿出来和大家一起聊聊。

读者的问题:

最近一直再纠结怎么向上司提加薪的事,首先简单的介绍我现在情况,我是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加入这个创业公司的,过去一年工作表现个人认为应该很好,是核心开发成员,公司的发展也愈来愈好,但是快一年了,公司还没跟我谈过,让我有点心里不平衡,可能因为公司比较忙所以忽略了。

但是我个人认为从刚进公司的我跟现在的我,各方面的提升还是比较大,不管从技术和团队管理,带人方面,与人协同和沟通能力上有很大的,现在我个人认为自己为公司创造的价值跟我现在的薪资不符,也想了很多该怎么说,但是还是想听听大家意见和跟上司交谈过程应该注意哪些?上司也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欢迎有经验的各位说说感受?

加薪这个话题一直很敏感,每次遇到这种问题,我一般会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在这个公司是否能学到东西?第二,这个公司薪资是否合理

两个关键问题就产生了四种情况:

  • 1、工资不错也能学到很好的技术,良性循环继续加油;
  • 2、能学到技术工资少(潜台词,预判现在挣少一点以后挣更多),其实这种情况较多发生在创业公司,风险比较大个人来判断;
  • 3、工资还不错,学不到东西,如果你不想养老,还是早点离职的好,最怕温水煮青蛙;
  • 4、工资少也学不到技术少,赶紧走!

回到重点,该不该主动提加薪?

很多刚毕业的程序员或者比较腼腆的老程序员,非常不擅长谈判,就会导致往往两个人技术差不多,薪资却差了一倍的情况。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件事情,申请加薪是非常正常的一种职场行为,不需要有任何不好意思的地方,合理加薪能刺激大家高效工作,从而也推进了公司的发展;如果公司长期不加薪消极对待,对员工和公司都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为什么需要主动提加薪呢?

主动提加薪有以下几个好处:

  • 1、提加薪了证明你还想继续在公司待下去,看好公司前景。
  • 2、据我观察,一般主动提加薪的同事大多比较自信,同时对自己的技术能力有信心。
  • 3、部门加薪的名额有限,如果不主动提加薪很有可能,如果有两个一样重要的同事,一个提了加薪一个没有提,如果你是老大你会怎么处理?
  • 4、想让公司主动加薪,有的公司可能会但幅度很难让你满意,自己提加薪可以按照自己的预期来走,不然公司给加薪200元你到底留还是不留。
  • 5、如果你的薪资比同事高,一般领导也会认为你的能力比较强,自然会给你更重要的工作,机会也会多,虽然压力会更大但成长的也会更快。
  • 6、你自己都不关心自己的情况,谁来关心你。

跳槽是最好的涨薪方式,没有之一,但切记不能盲目跳槽,不然到30之后这会成为你非常大的一个弊端,没有行业积累,比较难往上走。

在主动提加薪之前,同时也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要乱要价,合理合情为最佳,最好能在市场上主动去面试几家公司,了解下自己真实的价值。

在提加薪的时候就事论事,谈自己的价值和对公司的认可,不要拿着 Offer 去威胁公司,这样就算最后加薪了,也会产生一些微妙的气氛,估计也不太好意思继续呆下去了。

很多人平时不愿意和领导打交代,我觉得这个对自己很吃亏,如果你们交流都不够,他怎么知道你的长处呢?领导也是普通人,平时多在一起说说话探讨探讨问题,让老大对你有一个好的印象,自然到后期会多关注你。

职场中一些程序员总是觉得我把技术搞好就行了,赖得的和领导沟通,领导分配的杂活、小活不愿意干甚至表现出很反感的样子,这是一种很愚蠢的做法

其实正是这些不太注意的事情可能就会影响你的发展,能把小活、杂活干得出彩的人,你觉得他技术能干不好吗?

切记不要眼高手低,人和人的信任往往都是从小事情开始的,30岁以后的发展很关键的一部分,就是处理事情的能力,而其中沟通真的很重要。

好的人才都应该得到和能力匹配的收入,说出你真实的期望值是最好的,不必顾虑太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