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能否成下一个创业风口?

2019/07/11

2019 年 7 月 1 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从这天开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虽然隔壁的日本已经实施了很多年,中国在正式推出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之前,也进行了多次的铺垫,当正式施行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时,很多人还是懵逼了。

上海人,立刻面临一个问题:什么是垃圾分类,家里的垃圾以后到底要如何倒?

紧接着,百度上“垃圾分类”的搜索量暴增,淘宝多款分类垃圾桶卖断货。

什么是垃圾分类呢?

上海市的生活垃圾将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这些垃圾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

有害垃圾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部分家电、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这些垃圾一般使用单独回收或填埋处理。

厨余垃圾(上海称湿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6-0.7吨有机肥料。

其他垃圾写(上海称干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及果壳、尘土、食品袋(盒)。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为了方便市民区分垃圾的类型,上海市专门制作了垃圾分类图,帮助人们来区分垃圾的类别。

支付宝和微信也有多款小程序帮助用户科普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任何新的东西到来,媒体肯定是最先嗅到,上海垃圾分类刚刚出来,抖音上就有一个视频火了,一个男人挎着一个垃圾分类的背包,一边吃东西,一边将垃圾放到不同的包包中。

我在微信上搜索垃圾分类,已经有几百个关于垃圾分类的小程序被开发出来了。有查询类的,有功能类的,还有游戏类的。

在淘宝上搜索垃圾分类,根据淘宝的联想词可以发现,垃圾分类的周边产品已经开始卖了。其中垃圾分类挎包,就是上面图片的同款,淘宝上已经同质化得泛滥了。

凡是大众都意识到这是个机会时,其实就已经有点完了,特别时那些可以快速实践的东西,其实比拼的就是执行力的快慢,抢先一点完全就会有不同的状况。

垃圾分类的头脑风暴

是否还有其它的创业机会呢?答案是肯定的。

续上海实行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之后,北京等各地城市也在继续跟进,全国的大中城市实施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在这其中产生的机会必然也不会少。

1、有开发者通过视频识别系统,来帮助市民来区分垃圾分类的归类问题。

2、以后的物品包装袋,可以增加垃圾属性的说明。

3、饿了吗已经出现代收垃圾服务,一次 12 元,是否能出现社区的垃圾管理公司(包月包年)。

4、对用户丢弃的垃圾进行AI分析,对用户进行画像,后续精准营销。

5、垃圾分类周边产品,玩具、游戏、科普教材等。

6、智能垃圾箱的出现,自动实现分类、归集、处理。

7、智能机器人实现垃圾智能高效分拣(应用于垃圾场)

9、垃圾的清运与处置服务、垃圾的回收与再利用相关行业利好。

10….

关于垃圾分类,你有什么好的创业灵感?

欢迎在评论区说说你的想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