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职场上请远离这种人!

2019/08/19

对有些职场人来讲,甩锅就是一种生存手段。

1.从大学打篮球说起

上大学的时候喜欢打篮球,然后我又特别喜欢抢篮板,经常是跳起来的时候没事,落下来的时候偶尔会踩到别人的脚上,于是左脚经常性崴脚,这是背景。

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也喜欢打篮球,我俩水平都差不多因此也算能玩在一起,随着旷课打篮球的次数增多,我俩慢慢成了朋友。

但是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觉得我们根本不是一路人。

有一次和同班几位同学一起玩 3:3 ,我俩因为个子高点都是中锋的角色,在抢篮板的过程中我又崴脚了,并且这次我听到了脚踝咯嘣一下的声响。

当时就脚疼欲裂躺在操场上起不来,在我疼得直打滚的时候,听到他在旁边对其他同学说,“我又没有碰到他”!

说实话,出来玩遇到这种事情,肯定都是自己的责任,也没想着怪谁。但是当你听着这句话的时候,确实有点心寒,正常反应不应该是多关心一下朋友的伤情吗?

果然到了后来,我们虽然打了四年蓝球,但仍然交情泛泛。

但相比职场,大学校园的甩锅就不值得一提了。

2.这个问题和我无关

在我做技术管理的时候,我一直都特别特别强调生产问题,当生产出现问题的时候,对一个人的考验是综合的,这里不仅仅是技术,也包含业务熟悉度、责任心等。

并且一旦生产出现什么问题,基本上都是比较严重的问题。

所以一般我对研发的要求是: 不管你在忙什么,有什么紧急的任务,当生产出现问题的时候,请马上停下你手上的工作,立刻解决生产问题。

当然,这里指的是负责相关模块的研发人员。

但作为程序员我们都知道,很多问题刚开始是不能准确定位问题的根源,这可能就会需要研发上下游同事相互配合来解决。

这个时候偶尔会听到:

  • “这个问题和我无关…”
  • “肯定不是我的问题…”

凡是说这类话的程序员,后面我基本都不会重点调用,至少不会用在核心岗位。

责任心有时候真的是阻碍职场成长的第一大关,出现问题的时候不应该先甩锅自保,首先应该是想办法解决问题,后面再复盘哪里的疏漏。

复盘也是为了更好的避免问题再次发生,而不是为了处罚而复盘!

并且任何时候生产出现问题,技术负责人都是第一责任人,要背锅也得研发负责人先来。所以真的不要在职场上轻易甩锅,另外其实你做了什么事,领导同事都知道。

而且,凡是生产出现问题积极解决的程序员,后面基本上都成了公司骨干或者技术管理人员。

3. 相比部门之间的甩锅,程序员都是被玩剩下的

程序员之间的甩锅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并且程序员之间也就这些甩锅的行为,顶多可以定性为,不积极不主动,被动性解决问题。

但是如果你看到各个部门为了自己的相关利益甩起锅来,那真是甩程序员好几条街,并且程序员玩的都是人家玩剩下的。

各部门为了避免背锅,回复邮件的时候一定是个技术活,特别是公司高管之间的邮件,每个字可能都是推敲之后的结果。

产品经理和程序开发也都是经常要立字据,发邮件抄领导来确认邮件内容的可靠性,不然有可能你做的功能上线的时候,就会出现有人站出来:这个功能不是我们产品经理提出的,是开发自己做的等等。

另外如果项目延期的时候,上面领导追责时会问,为什么一个简单的需求需要做这么久,就会有人反馈研发做得太慢了,研发这个时候需要拿出证据呀,证明为什么我们做了这么久,需求改了 108 版,有木有?有邮件就有证据。

随着微信和QQ的不断普及,现在微信和QQ留言也已经成为了甩锅证据的一部分,经常邮件里面大量粘贴微信、QQ聊天截图,职场上的宫心斗不比电视剧里面的差。

现在很多同事在微信说敏感话题的时候,都是边发一句边撤回一句,以避免被有心人保留了截图证据等,这只是正常的同事关系呀,搞得跟特务一样。

经常在公司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每次公司出现奖励的时候,各大部门欢天喜地的,研发部门默默不语,通常情况下研发人数最多,奖励最少。

所有公司产品发展不好的问题都可以归结到技术问题,所有公司出现的销量喜人的业绩都和技术关系不大,因为这是你们应该做的。

这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作为技术型出身的人,在甩锅(或者邀功)方面确实很难 PK 其它部门,技术人的谦虚矫情反而影响了自身的存在感。

我且腹黑的说一下,很多所谓的领导都喜欢玩权衡之术,喜欢或者引导几个部门斗争,这样可以更好的掌控公司真实运转情况,这是很多国企型老板最会玩的。

好像有点跑题,再说部门之间的甩锅,这真的也是一种能力,技术人真的很难学习。

4.甩锅的产品总监

先声明一下我对产品经理确实没有什么偏见,大部分产品经理也都是背锅的对象,这里的产品总监只是少数特例。

某个公司年薪百万招聘了一个产品总监,号称改革型人才,最主要的是你知道部门内产品经理们的工资多少吗?一万左右。

这个人才来到公司后,果然是改革型的人才,迅速和各个部门老大打成一片,成为领导中的粘合剂,可以迅速将各个部门串起来。

但最主要的是,他不干事呀,对内压迫部门内员工,对外瞎吹牛逼到处忽悠,本来这事大家也忍了,但是他真是为了甩锅可以不择手段。

某天董事长给安排了一个急活,很着急的那种,董事长三天两头的催着,结果这个产品总监没当回事,觉得按照往常两周后出原型就行。

没想到老板特别惦记这个事情,于是就拉了产品、业务方以及各中心 Boss 开会,业务方开始甩锅,我们已经将准确的需求给产品说了(一句话的需求),产品也无奈,但这锅总得有人背着。

产品的后面不是还有研发吗?既然业务线的几个爷都惹不起,后面能背锅的就只有研发了呀,于是就说我们需求已经整理出来了,技术这边还没有给时间。

以上是背景,研发当然不知情,于是老总很生气,怎么你们研发总是掉链子?马上给我把研发总监喊下来,我要听他说说到底怎么回事。

于是产品总监上去叫技术总监,在技术总监进去开会之前,产品总监说老总说咱们项目延迟太多了,我给研发说了好多好话,到时候你进去就说产品已经给需求了,业务方变更需求,所以周期没定。

实际上产品总监连需求都没有搞清楚,就这样技术总监懵逼的走进会议室,大 Boss 上来就问你们这个项目什么时候可以做完给个时间,技术总监当然回答需求都没定给不出时间!

大 Boss 一怒之下问道,给你们 10 天能不能做出来,给个准确信息。

会后大家一了解才知道,这位牛逼的产品总监怎么给研发挖的大坑。这位产品总监在大 Boss 面前的表现一直是这样:

  • “没问题”,
  • “已经安排了”
  • “这个很简单”

对比一下技术这边:

  • “这个做不了”
  • “设计不合理”
  • “这个我们需要确认一下才能给答复”

你是老板你会喜欢谁,技术人的严谨性和喜欢吹牛逼的产品总监在一起就是个反差,说实话如果你是一个老板,你也喜欢那些对你言听计从的人,但是公司不应该是这样。

5.最后

这篇文章给大家举了三个小例子:大学同学,不主动的程序员,还有公司部门之间的甩锅大战。从小到大,一种是不值得托付的朋友,一种是不堪大任的骨干,最后一种是危害公司公平的运转。

比较讽刺的是,到了现在,甩锅能力已经成为了各大公司高管的一种能力,如果你在这方面的修养不达标,是很容易在公司被打下的。

当正确的做事和做正确的事,变成了两条不同的道路的时候,企业其实已经开始慢慢腐败了,甩锅能力达到巅峰的时候,就是摧毁自己的时候。

楼上我给大家举例的这名产品总监,走的时候部门内部员工欢送,曾经和他亲密接触的朋友们,没有一个给他说几句好话,尽是看尽笑话。

甩锅可以一时的逃避责任,短期内避免利益受损,但长期来看必定会将自己的前程断送掉,谁都不是傻瓜,有能力有担当才是实力的最强见证,才能走得更远更强。

一个人要交朋友、一个团队要发展、一个公司要走向长远,都需要远离甩锅型人才。

你公司有甩锅型人才吗?欢迎给我留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