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接了一个电话,程序员被骗 30 万!

2019/12/29

今天想给大家说一个刚刚发生在我身边的一起真实的诈骗经历,我的朋友因此被骗走30万。

注:为了保护当事人隐私,部分情节进行了修改。

1、平安夜突来的电话

开始以为就像普通的诈骗一样,想办法让你把钱转到他们给的安全账户什么的,不过又觉得不太可能:

一是朋友平时做事也挺谨慎,并不像那种容易被骗的人;二是他基本都是月光,银行卡上哪有那么多钱啊。

于是我找他了解整体经过后,才发现事情确实没那么简单,并且颠覆了我的认知,原以为诈骗的都是有银行存款的,现在才知道没有存款也可以。

接下来我就把事情整个经过说说,以免再有人上当受骗。

2、被骗

这不快过节了,我和三个朋友下班(大家都是程序员)约一起吃个饭。本来挺好一件事,结果刚坐下没多久,朋友A就接了个电话,接完电话聊了几句他就起身离开了。

可能是因为饭店太吵听不清,他去找个安静点的地方,而我们则该吃吃该聊聊,谁都没有在意。

大概半小时的时候,见他还不回来,朋友B就去找他。不一会朋友B回来说:“他说让我们先吃,完事一会就过来”。

这时朋友C还调侃说:“不会是年底谈啥大生意了吧,是不是要发达了”,我们也都哈哈一笑然后继续聊。

就这样又过了将近半小时,我们都快吃完了,怎么还不回来?然后我和朋友B一起去找他,看他还在那里打电话,本来想上去让他赶紧吃饭,有啥事吃完饭再说。

但走到旁边听他说到“转账”、“冻结”、“账户激活”等关键字,让人一听就觉得像诈骗似的。

然后就示意他把耳机摘了,想问他到底啥事,并且半开玩笑的说,“你不会是被诈骗了吧?”。

他并没有在意,只是说没事没事,不是你们想的那样,还说马上就完事了,让我们先回去吃着。

正当他要戴回耳机,我拦住他说是谁给你的电话?

他说某猫电商平台,我顺带瞅了一眼手机上的来电号码,是000开头的一长串数字,就说你见过000开头的号码?

他才突然惊醒,冒出一个字:靠!

3、报警

这时了解到他已经转了将近30万出去,接下来就是紧张的一小时,首先让朋友B拿过他的电话跟对方继续周旋,打开手机录音并拖延时间。

这主要考虑两点:

  • 保留证据
  • 希望对方在完成骗局前不会动转过去的钱,为报警并冻结对方账户争取时间

然后他用我的手机打110报警,给银行打电话冻结自己银行卡,并询问能不能把钱再追回来,但银行给出的答案是不能,建议马上报警等等。

这边刚打完电话没多久,警察就到了,跟朋友A简单了解了下情况,就说那就去派出所立个案吧。

我跟朋友A一起去的,到那开始做笔录,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一下,并且提供了录音、转账记录、对方账号等。

最后对朋友A说,能不能追回我们也不敢打保票,后续的工作就是由网警来处理了,还是先回去等消息吧。

4、被骗过程

其实刚开始和一般的电信诈骗套路都差不多,骗子就是冒充某电商平台客服,并且上来就说出了他的订单号、订单内容、收获地址、手机号等信息,而这些确实都是真实的,所以他也就没有怀疑。

取得信任后,骗子说他的平台账号因为系统原因出现了付款故障,已经被冻结,需要他进行账户激活,否则商品发不出去。

当然在这期间骗子也利用各种手段“核实”他的身份,套出他的身份证号,并且向他手机发短信验证码核实,这一切的操作都是为了后面的诈骗做准备。

以上都准备好了,那就开始“激活”账户吧,然后骗子会说,“为了激活您的账户,我们平台会以贷款的形式给你的银行卡上打一笔钱,金额随机,有可能几元,也有可能几万元,当你收到钱的时候,就证明你的账户已经激活成功了。”

“激活成功后,再把钱打回给我们平台就可以了,并且请放心,期间我们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说哪有这种激活方式,明显是骗子,我只能说当局者迷。

说完骗子就开始操作了,期间又收到了个所谓“激活码”,他就把这个码给了骗子。

大约1分钟他的银行卡上就收到短信提醒,他仔细一看金额,还有零有整的,总共将近30万元,这和他想像的差距有点大,他原以为也就打个几块钱,万没想到会这么多。

这时他反而有点慌了,电话那头骗子听到金额后,也表现得很惊讶,说以前从没打款这么多,你是第一个,还说可能是系统问题,不过没关系,只要按他说的把钱打回给平台就行了。

朋友A平时就一老实人,银行卡上突然多出这么多钱,从来不敢想要私吞,反而觉得平台敢打这么多钱给他是一种信任。

于是更加积极的配合骗子,把自己卡上的钱,拆成5万一笔,分多次打到了骗子指定的平台账户。

期间骗子还会说有一笔钱没收到,显示被冻结,这种一般两小时后会原路退还,让他重新再打一笔5万过来,而这时就是我们找到他,并发现他被骗的时候。

在这里我有个疑问,就是骗子给的所谓“平台账户”明明就是个个人银行卡号,难道他就没有怀疑过?

我不知道骗子是怎么把这个谎言圆上的,但肯定也是有套路的。

5、真相

整个经历大概就说完了,大家肯定想知道那将近30万的钱是哪来的?难不成骗子为了骗你5万还真给你先打30万不成?

当然不是!骗子又不是傻子。

这些钱其实是骗子通过你的信息,以你的名义在建行快贷上借出来的。再说白了就是,这些钱本来就是你的,虽然你卡上没多少钱可骗,但是骗子却替你借来了被骗的钱。

而这借来的钱不需要面签,不需要签合同,只要你开通了手机银行即可。

据后来负责打电话拖延的朋友B说,骗子完全没听出来换了人,而且骗子还有后手,为了套取你银行卡支付密码,一定要你登陆一个银联分期的“官方网站”。

关键是还只能用UC浏览器才行,其他浏览器还登陆不了,说实话这个只要不是傻子都能看出来是个钓鱼网站,而且还为他定制了分期页面,只要提交了卡号密码,那你这卡上的余额估计就得归0。

钓鱼网站地址:www.95516yu.com,现在已经打不开。

6、总结

针对这次事件,我们来做个简单的总结:

  1. 发到你手机上的短信验证码,一定不要告诉给陌生人;

  2. 涉及到转账的问题,一定要谨慎再谨慎,一定要看清来电号码,不放心可以百度一下;

  3. 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这可能不是套路就是陷阱,要相信事出反常必有妖;

  4. 除了快贷,还要防范借呗,微粒贷等类似产品,都是一样的套路;

  5. 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现在已经不是那种没钱就不会被骗的时代了。

7、后记

现在已经过了两天,他还在等着警方的消息。

不过他心态还算好,邀他玩游戏也会一起玩,正常聊天也看不出啥问题,但聊天时都不敢提这件事,更不要说去追问他更多的细节了。

至少现在这是他心头的刺,这一点还是能看出来的,希望他的钱能追回来,希望他能尽快走出这片阴影,希望不会再有其他人因此被骗。

PS:本文是读者投稿,欢迎大家投稿行业深度文章,了解投稿详情请点击:原创投稿

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