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已经彻底沦为一款垃圾流氓软件!

2020/02/19

接着上一篇的文章《我只能说,都 TM 太骚了》聊,作为IT老鸟,我的电脑被各种流氓软件在糟蹋,大家可以想象我的心情有多美丽

当然经过一番折腾之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当我都快把这件事情忘记的时候,更骚的动作慢慢又开始出现了。

1.蛛丝马迹

过了几天我的桌面又开始弹窗了,并且弹窗的界面很魔幻,怎么说呢,有一种上了小视频网站的感觉,左上角有一个鲁大师的头像。

我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我的电脑竟然自动安装上了鲁大师,看了上篇文章《我只能说,都TM太骚了》的读者应该都知道,我很明确把当天的软件都卸载了。

当然也根本没有发现电脑安装了鲁大师,过了几天后,鲁大师就悄咪咪的出现了,还真是流氓大师的风范,来去总无声

和鲁大师同时出现的还有一个鲁大师游戏库的软件,可能是鲁大师的子软件什么的,这让我想起来上篇文章中卸载的一个名叫“创世热血战歌”游戏后,自动跳转到了鲁大师官网的一个地址

还好我把这个地址记了下来:https://wan.ludashi.com/?channel=wd&from=rzxg_wd_uninst&channel=lds&from=lds__lds_rxzg_sj,看来当初自动安装的这个游戏必然也是鲁大师旗下的。

难道我把这个游戏卸载完之后,并没有卸载干净,过了一段时间,默默的又帮我把鲁大师全家桶给装上了

在我日常办公时,那个该死的小游戏又自动在右下角跳动,不时的提醒我去关掉它,关掉之后过了一会又跳动起来,关键是我找不到卸载它的按钮

没办法,跟踪 Win10 的进程管理器,我发现在 Roaming 路径下有一个游戏包,当我手动删除后,过一段时间又自动给安装上了。

毫无疑问,肯定是大师帮我干的好事。

2.卸载鲁大师

当然不能忍,开始手动卸载鲁大师,点击卸载按钮之后,弹出了一个很有套路的页面,可以关闭广告继续用,也可以修复升级,最后才是卸载。

当我卸载完鲁大师之后,又发现桌面多了一个功能叫做:鲁大师壁纸,也就是说我卸载了一个鲁大师之后,又换回来了一个鲁大师壁纸

我不记得是卸载的时候勾选安装的,还是鲁大师偷偷摸摸给安装的,说实话,我不是很反感换壁纸这个功能,偶尔换个壁纸还挺有新鲜感的。

但是我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过了几天桌面又开始弹窗小游戏了。没办法忍痛割爱卸载了鲁大师壁纸。

这下好像真的不再弹出小游戏了,安静一段时间后,我突然又TM的发现了鲁大师,大师的法力果然无边,阴魂不散的神奇软件。

一个叫做小鲁温度监控的软件,和谐又不失优雅的躺在了我的电脑的右下角,默默的监控着电脑的各项指标,这XX想干嘛呀。

继续在电脑中找到这个家伙,卸载之。为了保险起见,我又打开win10的资源管理器,看看还会不会有其它什么猫腻,果然又发现了一个叫做 “机模拟大师大厅”的后台进程

点击右键,打开文件所在位置,跳转到了 E:\LDSGameMaster\LDSGameHall 的路径,不知道什么时候鲁大师又在我的 E 盘安装了这个玩意

最最牛X的是这个软件在Win10的软件卸载界面根本找不到,如果不是我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仔细查看进程的话,都不会发现它的存在。

回到目录的上一层有一个卸载的程序 uninst.exe,点击之后跳转到了下面的界面,你要点击中间“想想再卸载”的按钮就被坑了,只有点击右下角特别小的“残忍卸载”才可以真正卸载,要多鸡贼就有多鸡贼

同时到C:\Users\neo\AppData\Roaming目录下,把lds和360开头的文件统统都删除了,防止他们再次死灰复燃

当我把上面操作都做完之后,我的电脑桌面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当然鲁大师走的时候,又给留了一个小彩蛋

有一天,当我再次打开 Edge 浏览器,首页地址被锁定到了这个地址:http://qh.ie.zdbc.baicuoa.com/,当你访问这个地址时,它会自动跳转到360导航的官网

这个动作好骚,不知道360导航依靠这个技术给自己导流了多少流量,为了避嫌还搞了一个中间网址作为跳转。好歹都是大公司,为什么做事都这么没底线

以上就是我这几天的遭遇,从帮邻居下载无线网卡开始,就为这几天的电脑桌面斗争埋下了伏笔,既与之斗法其乐无穷又甚是无奈,更是对中国软件行业深深的担忧

我们就拼这个技术和世界去竞争?

3.鲁大师怎就变成流氓软件了?

鲁大师,是一代人的互联网记忆

鲁大师曾经是国内一款非常优秀的软件,很长时间内也是国内唯一的电脑测评软件,“鲁大师”作者鲁锦被业内称为“中国优化第一人”。

鲁锦1996年大学毕业,最开始是一名银行服务器系统的管理员,那个时候 WINDOWS 系统优化做得不咋地,经常有朋友让他帮忙解决 Windows 的相关问题。

于是他就想为何不开发一个优化软件,于是就开发了鲁大师的最初原型“优化大师”,期间经历过很多故事,2008年下半,鲁锦和团队又在其基础上开发了“Z武器”.

2009年7月底,Z武器因为不符合法律法规命名,更名为“鲁大师”。2010年,360将“鲁大师”收购,2014年,鲁锦将鲁大师直接卖给了360后彻底离开,后周鸿祎派田野接管鲁大师,田野为鲁大师现任CEO。

360收购“鲁大师”后,其实“鲁大师”就已经不姓“鲁”了,360 对鲁大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业务边界不断进行扩充,迅速发展壮大。

2018年9月10日,鲁大师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当天股价最高暴涨 200% ,360从此收购中大赚了一笔

随着鲁大师发展得越来越大时,鲁大师的名声也越来越差了,我使用360自家的搜索引擎搜索“鲁大师”,其中就有:鲁大师可以卸载吗?可见类似的搜索量有多大。

知乎上关于鲁大师有一个问题是:鲁大师是流氓软件吗?有人回答说,鲁大师是他见过最最最无赖、没有良知的流氓软件

不知道鲁锦看到这个回答会怎么想,不知道他是否后悔这个软件还叫“鲁大师”?

4.为啥国内流氓软件那么多?

有人说因为资本是逐利的,互联网公司为了赚更多的钱,所以在软件推广中会不择手段,侵犯用户隐私、甚至电脑劫持等等,只要可以挣到更多的利润。

有人说这是中国企业的价值观问题,中国的企业都以挣钱为目的,没有考虑社会价值、企业道德问题,所以才会导致流氓软件横行。

但实际上很多中国软件公司一出国就会变成良民,软件的界面也设计得非常简洁大方友好,包括并不仅限于微博国际版,QQ国际版等。

甚至很多国外的互联网公司到了中国也都开始耍流氓了,为什么呢?

因为他不这样操作有可能竞争不过本地互联网企业,另外这样操作也没有收到巨额罚款呀。

所以归根结底最本质的问题是,法律和监管的缺失

国外动辄几十亿美金的罚款下,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变成良民,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出海后也变得很守规矩。

所以问题不是出在人身上,也不是出在公司身上,主要是监管环境的缺失。

最开始监管的宽松环境,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鼓励中国本土互联网公司高速发展,但是到了今天这个体量,真的应该好好管管这些流氓软件公司了。

一个适宜世界级互联网公司的成长环境,才会真正走出更多顶级的互联网公司,请给守规矩的互联网公司一个公平的环境,请还中国网民一片朗朗晴空吧。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