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互联网企业:研发人员要么无薪转销售岗!要么主动辞退!

2020/02/24

按照往年,年后互联网公司会有一波加薪潮,但是今年却十分的特殊,受疫情的影响,很多中小互联网公司却很难活得下去。 比如前两天写的文章:《成立13年,营收破亿,挂牌新三板,这家喊着“无兄弟,不编程”的公司倒闭了》,兄弟连宣告破产了。

就像网上流传非常广的一张图片:不断收到公司延长假期的通知,到最后收到了公司倒闭的消息,大家不要觉得这个是玩笑,其实是很多互联网公司的现状。

最近有几个读者给我反馈,他们公司推迟发工资了,找个借口1月的工资推迟发放,或者有的公司只发基本工资,但还有的公司竟然变相裁员。

说实话,遇上这样国家大事,很多中小企业生存艰难,员工确实应该适当的理解,但这个时候也是考验一个老板人品的时候。

有的老板会和大家说清楚,实在不行好聚好散;有的老板却借着这次疫情宣告破产来甩锅;有的老板竟然变着法子侵犯员工的权益。

1.一个来自武汉的Java程序员

前两天有一个备注为(武汉互联网公司强制被裁员工)加我为好友,我想他应该是遇到了很多问题,果然通过后没有多久,就给我讲述了他的经历。

PS:在这里,建议读者都加一下我微信(puresmilea)以备用,如果哪天遇到困难了,也许我可以帮得上一点小忙。

这个读者在武汉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公司近两年拿到过投资,有100多人的规模,在疫情之前公司的氛围也还不错,大家都挺看好公司发展。

结果到了开年的时候,刚上班老板直接跟所有员工说,“愿意无薪留下来的全部转销售”,所有的开发,不管前端、后端一律转销售岗。

给出来的销售提成是:无底薪,销售业绩达2W的发放武汉最低薪资1750+2%提成;销售达5W的发3000+业绩2%提成。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个消息是什么心情,这意思很明显间接让开发人员主动离职,因为主动离职公司不用任何赔偿

2.来自读者的爆料

通过微信好友后,这名读者按照时间线给我讲述了他们公司的事情,这里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仅仅是想客观的把这件事报道出来。

武汉封城的时间是2020年1月23号(腊月29),很多公司在这个日期之前就放假了,其中就包含他们公司,按照之前的规定他们应该于2月1号正式上班。

结果武汉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公司就按照国家要求推迟了上班日期,要求员工都在家远程工作,同时老板给大家说公司发展很好,一定不会失业。

但是没有过多久,老板就在群里说公司遇到了巨大的难关,承诺1月份的工资正常发,后面每个月只发基本工资,说实话,老板第一个决定不是那么的过分。

但仅仅过了几天,老板又变卦了。称因为疫情的影响,财务人员相关都存于办公室,1月份的工资无法发放,争取在2月底的时候每个人发一点生活费。

这个消息大家还没怎么消化的时候,老板又发出了最新的指示。“愿意无薪留下来的全部转销售”,所有的开发不管前端、后端全部转销售岗。

这波操作引起了不少开发的不满,说实话我听到都感觉不合适,公司如果想裁员就裁吧,干嘛搞这么一出,明显是想耍流氓。

后面老板针对不愿意自愿转岗的员工,开始一对一的谈话,刚开始还能友善的讨论,到了后面有了一些争吵,最后慢慢有一点点威胁的意思了。

到现在为止公司还没有发放1月份工资,年前的社保和五险一金仍没补齐,该公司员工和老板仍然在争议中。

3.最后

整个事件大家也看完了,不知道有什么感受。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中小企业老板也都不容易,不能正常开工不能恢复生产,企业还需要负担各项开支,压力确实很大。

我相信全国有很多的互联网企业也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房租压力、员工薪资压力、融资压力等等,很多老板很难,有一些调整,大部分员工也都能理解。

但需要考虑的是,员工也很难呀,员工也有家庭也需要生活!现在年轻人都是月光,房贷压力、车贷压力、生活压力等等,谁能免费无薪帮公司工作,哪怕有心也无力!

少数企业老板的吃相确实太难看,有的借着疫情开除员工,有的借着疫情宣告破产,还有的老板想辞退员工,而不愿意承担应有责任。

在上述的事件中,我看了他们的整个聊天记录,心中一直飘着那个被裁员工的一句话:我没有要求赔偿吧!这样要求不过分吧!

可能在某些老板眼里看来,只要是疑问句就很过分!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