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你病,要你命!

2020/03/11

最近国际上发生了一件大事,国际原油价格直接暴跌到近30美元/桶,这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

就在昨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定性为“全球大流行(pandemic)”。意大利的疫情确诊病例已经高达12000多例,整个欧洲沦陷。

美国股市前 2 天刚熔断过一次,昨晚又来一波大跌,几天的功夫,美股已经从高点暴跌了25%,进入技术性的熊市。

川普宣布停飞欧洲航班,NBA因疫情宣布停摆,这是历史上NBA的第6次停摆;美国多个明星、球星也疑似感染,多个城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可能你我都没有意识到,我们正在见证历史!

以上都是背景,今天重点来给大家讲讲原油暴跌的事情,因为关于原油的战争,真的是非常激烈,也是大国博弈的焦点。

原油有多重要,有人说原油是周期之王,也有人说原油是通胀之母,如果没有原油,整个世界将停止运转。

现在原油的价格暴跌到 30 美元左右,意味着一桶油的价格可能比一桶水的价格还要低,网友画了一个图非常形象。

那原油的价值为什么会暴跌呢?

世界上有一个组织叫做:OPEC (石油输出国组织),就是几个原油出口的国家,建个组织大家一起商量好做原油买卖,目前有 14 个国家加入到其中。

这个组织的最大作用就是维护油价,避免大家一起恶性竞争,比如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原油价格可能要下跌,这个时候大家就坐在一起商量,各家都减产一点,这样油价就不至于下跌太多。

但这个原油组织有一个 BUG,当今世界上有 2 个非常强大的原油输出国,美国和俄罗斯,没有包含在其中。

当然美国是这2年的原油产量才上来,源于美国页岩油气技术的发展,让美国从一个原油进口国变成一个原油出口国。

现在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出口石油最多的国家,在维基百科上找到前10名原油产量国,排名前三的就是美国、沙特和俄罗斯。

在没有美国之前,OPEC 就搞了一个 OPEC Plus ,也就是 OPEC + 俄罗斯来开会,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大家一起商量维护油价。

这次因为疫情经济形势不好,于是在3月9号,OPEC 又拉上了俄罗斯说咱们一起减产吧?这样可以维持原油价格,大家有钱一起赚!

这次,俄罗斯说我不干了,你们爱减产就减产,俄罗斯不变。沙特做为 OPEC 的老大也是个暴脾气,说你俄罗斯要是不减产,我就增产,看 who 怕 who 。

于是到了3月9号的那一晚,国际油价直接就崩了!

沙特敢增产耍脾气是有原因的,沙特的石油开产成本非常低,基本上就是在地上打个洞就直接喷石油的那种,成本在每桶 10 美元左右,也就是说只要油价在十几美元以上就有的赚。

俄罗斯原油的生产成本稍微高一点,每桶原油的生产成本在 20 美元左右;那美国生产原油的成本就更高了,大概在每桶 36 美元左右。

现在国际原油价格每桶在 30 美元左右,美国又是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国,按照目前这个价格,生产的石油越多就越赔钱。

数据显示,沙特股市总市值1.5万亿美元,俄罗斯股市1万亿美元,而美股一夜就蒸发了2万亿美元。

加上美国页岩油产业基于金融体系而非实体经济运行,因此当沙特、俄罗斯、美国同时“失血”的时候,沙特、俄罗斯不过亏本卖一段时间就能回血,但美国却由于金融的放大作用,只能缓个好几年。

美国页岩油产业总共发行了大约1万亿美元左右的公司债券,目前已经有1000亿左右面临违约风险,如果油价不反弹最坏结果是1万亿全部违约。

如果这个原油价格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将会直接冲击到整个美国金融体系,有可能再引爆一次全球金融危机。

看着是原油输出国的老二和老三在打架,实际上是想干掉现在原油输出国的老大美国。

美国近期因为疫情关系,经济和股市并不好过,沙特和俄罗斯趁着这个机会,想真正打击一下美国的页岩油产业。等美国页岩油产业都死后,大家在一起瓜分剩下的市场。

当然,美国也不会坐以待毙,沙特是美国的跟班小弟,美股后面会采取一些列的手段,来救美国国内的这些页岩油玩家。

不过原油价格暴跌,对中国这种大买家来讲是个好事情,可以大大降低原油的购买成本,这段时间就听说中国在大量采购国际原油,用来作战略储备。

好了,以上就是最近原油暴跌的故事,如果大家对这类文章比较感兴趣,可以在文末点击在看,在看的读者比较多后期我再多写写。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