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躲在被子里面痛哭…

2021/02/25

2009年的一个冬天,我躲在被子里面痛苦。我一边哭,一边问自己:我这辈子就这样了吗?

那时候,我还在大四,本科四年家里欠债2万+,整整一个学期没有找到工作,去了深圳龙岗比亚迪。

和很多初中毕业的小伙子在工厂干活,住的是上图类似的六人间,人员鱼龙混杂,身体状态精神状态都很差。

我不甘心,我这个大学白上了吗?

2010年,在欠债2万+的情况下,我想办法又借了1万元去培训编程,开始走向程序员这个领域。

第一份工作,工作了两周就被辞退了,因为技术太差;第二份工作,又进了华为外包,经常加班到凌晨三四点。

2019年,我在北京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做研发副总,研发中心有100多人,4月的时候,我给领导提出离职,成了一名自由职业工作者。

去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朋友、参加了很多社群,又遇到了百年不遇的疫情…。2020年注册了公司,又转变为一个草根创业者。

最近刚好看到剽悍一只猫的《一年顶十年》,这本书有很多地方启发了我,好像又看到了曾经自己奋斗的那些时光。

同时我也在想,是什么一步一步的让我走到了今天!

一方面,真的可能是因为幸运,就像我之前写的文章:《人生如戏,全靠运气》

另一方面,就是我的职场中,真的遇到了很多的贵人!

人生第一个贵人,应该是我上高中的英语老师吧,那个时候我偏科得极为厉害,数理化极强语文英语不及格。

然后我的英语老师,每天下午5:30-6:30 免费给我们5个人补课,整整一年的时间,没有收一分钱!

可能没有他,我很难考上本科吧,很有可能和我身边的朋友一起,成为南方打工仔的一员。

人生第二个贵人,就是我北漂的几位领导。为什么说几位领导呢,因为我曾经的3个直属领导,在不同的阶段都给了我巨大的机会。

刚开始北漂时,我就是一名很普通的程序员,很有自知之明的说,当时我的技术能力也很一般。

首先是部门老大把我招了进来,半年之后技术总监注意到了我,给了我做技术管理的机会,最后成为分公司的技术负责人。

做技术管理之后和分管研发的副总经理打交道比较多,在战斗的日子里积累了革命感情,后来领导才把我提拔到研发副总的职位。

所以没有曾经的这3位领导,很难有我后面的职场生涯。

当然这一路过来的贵人还有很多,比如我第一份工作的段老大,第二份工作的郭老大,对我的职场帮助也都很大。

还有我身边的很多很多朋友,初中的老大,工作后职场中认识的朋友、还有现在一起团队中奋斗的伙伴。

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

…..

这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作为普通人我们如何能多遇到贵人呢?

1、让别人帮你的时候,觉得值得去帮!不能你自己都是扶不起的阿斗,别人怎么去帮你。

2、守时守信,心怀感激。这个真的太重要了,没有人愿意帮助一个没有信用、不懂感恩的人。

3、做一个值得被尊重的人。

关于尊重我还想多说两句,我在第一次带团队的时候,经常喜欢对技术部门同事说的一句话。

部门内的同事,凭什么要去尊重你?

这个问题既是问他们也是问我自己,想要得到周边人的尊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第一,你需要有能力,在技术团队中至少你的技术是出众的。

第二,可以帮助到别人,比如你技术再强平时叼不拉机的,我估计也没几个人尊重你。

第三,不计较有原则,小事不计较,大事有原则。

最后总结一下,人的一生发展真的很奇妙,有可能某一件事某一个人都足以改变整个人生轨迹的发展。

我们要做的是,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希望大家可以早日遇上你的贵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