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被吊打,是历史使命!

2021/03/16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有一段关于996的讲话引人关注。这是第一次,996相关问题被上升到两会上提议!

具体细节参加:《996引起公愤,要到头了?》,上篇文章留言都爆了,可见大家对此事关注极大,觉得有必要再深入解读一下。

先下结论:996被吊打,是历史使命!

1.比996更狠!

我先给大家回忆一下,我在深圳比亚迪、富士康的工作时间,在流水线工厂的时候,996好像是奢侈。

在工厂工作有一个好处,大部分工厂都会解决住宿和吃饭问题,所以不像北漂大家需要在路上那么长的时间。

早上7点起床洗漱;7:30到工厂打卡,然后去食堂吃早餐,吃完早餐8:00进工厂上班,上午12:00下班。

中午12:00-13:00是吃饭休息时间,一般大家吃完饭都会找个地方刷一会手机或者聊聊天;下午13:00-17:00下午上班,17:00-18:00 接着上班。 这是正常的工作时间,但大部分人为了多挣钱晚上都会加班,有的甚至要求多加班,晚上18:00-20:00 为加班时间,有的甚至更晚。

这只是正常的白班,很多岗位是需要一半上白班,还有另外一半时间上晚班,经常搞得人精神错乱。

一个月只有2天的休假,在那个时候(2009年)从来不敢奢望996这样的工作机制,也不奢望双休周末。

说实话,那个年代普通老百姓都很穷,大家在外面打工只想多挣点钱,大部分人对劳工问题的反馈没有意识。

但那样的生活真的很绝望,感觉不到生活的意义,所以才出现了震惊世界的富士康14跳…

2.北漂996太酸爽

我北漂7年,996对我来讲真的很频繁…

给大家说说我在离开北京前,在职场一整天的作息时间表吧,也算是典型的北漂人的一天。

早上6:30起床,因为我要赶到7:20之前到地铁,因为7:20之后在地铁里把屎都能挤出来,这样的话一般我在8:10左右就到了公司。

在公司打完卡之后,就去楼下吃早餐大概8:30可以回到工位,就会看到陆陆续续有很多员工到公司,上午工作时间9:00-12:00 。

中午12:00-13:00休息,下午工作13:00-18:00,做为一个合格的码畜肯定是要加班的,最少从18:00加班到21:00。

原因无它 ,因为晚上21:00之后公司打车可以报销,但是我一般在21:00之前未必能回去,很多时候还有工作没有做完。

22点、23点甚至凌晨后下班很常见,到家洗完澡的时候一般就是00:00之后了,到了这会才感觉一天的时间属于我。

为了补偿自己,刷个视频什么的就到凌晨1点睡觉,第二天起床后又是重复的一天。一般情况下周六加班,项目紧急的时候周六周天都要上班。

看起来比富士康流水线工厂的工作时间都长,但是我从来不怀念在工厂的日子。因为毕竟在公司上班还可以摸鱼,做的事情不重复不枯燥,中间穿插着开会、查资料、摸鱼什么的。

但真的也很累,长期下来身体也慢慢出现一些变化,也就是这个时间段,网上关于996的新闻越来越多。

马云996的福报上了热搜、「有赞」年会公开宣布 996 工作制引发热议,甚至有程序员在Github上创建了一个996黑名单公司。 这是第一次,人们有意识有规模的抵制996的工作文化。

3.996被吊打,是历史使命!

到了今天,有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开始提议这个问题,996被吊打的时间窗口已经到来,而且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崛起的见证之一。

我觉得要谈一件事情,需要了解事物的本质,而不是仅仅是流于表象,所以不谈客观条件讲996就是耍流氓。

我们现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西方国家的人,可以每天下午5点就可以下班, 周末轻松陪着家人享受生活。

为什么墨西哥、越南、印度甚至是非洲的青年,如果现在给他们一份工作,但是每天需要工作16个小时,他们会接受吗?会考虑996的问题吗?

西方国家工业发展已200多年,在早期资本为最大的压榨劳动力,工人们被压迫到每天要工作18小时的境况,有的甚至比18个小时更多。

现在西方国家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财富、科技、技术、法制完善,国家富裕后,有充分的能力真正满足工人的8小时悠闲的工作生活平衡。

而我国真正的工业发展才30年,最开始国家、人民基础薄弱,而如今短短30年,部分技术已经追赶上国外几百年的发展。

用时间和汗水换取工业化的发展,最终实现国家人民的技术和财富的积累,到了2021年,我国的平均收入也大于1万美金了。

所以,这一切一切的根本原因是:

我们的国家发展越来越好了,随着国家的富裕和进步,996的问题被重点提出也是必然的趋势!

国家发展到了这个阶段,就需要慢慢去告别那种蛮干、大干、快速的发展模式,需要转变到更注重内功、创造力的时候了。

而这些并不是996就可以搞出来的,甚至需要更多的一些人为关怀环境。这些才是996被历史吊打的客观事实。

随着我国攻克更多的2025核心制造,我们不用再继续高额的资金去购买西方的设备或者技术,我们的生活才会再进一步,996才会真正成为历史。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