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5 加班少的公司名单来了!以及背后原因...

2021/03/18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发现996.ICU在GitHub竟然已经有25.6万人关注,2.1万人 Fork…

1.996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最近由于两会代表对于996监管的提议,再次让996的加班制度站在了风口浪尖,与此同时还有一份名单广泛流传。

一份关于 955 不加班的互联网公司名单,见下图:

我跟踪了一下这个图片的来源。

发现也是来自Github上的一个开源项目,叫做955.WLB,目前已经有24.8K的关注量。

在仔细观看了这个名单之后,又引发了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名单里面的公司大多都是外企?

2.为何多数外企可以955,而我们却得996?

在上一篇关于996的文章《996被吊打,是历史使命!》,跟大家讲述了一部分客观原因,这里再补上一些观点。

外企在中国遵守955,并不是外企有多么仁慈,一切都是利益使然。

一般外企在别的国家,都非常的遵守当地的法律,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违法成本太高,二是企业管理的确规范。

外企在当地违反了法律,如果被当地国家查处,可能会直接影响公司形象或者业务开展,进一步影响外企公司股价。

同时外企大都是跨国企业,如果本地员工周六、周天上班时,无法和其它国家同事协同工作,很多事情干不成,而公司还需付2倍薪资。

所以综合这些情况来看,不是外企不想干,而是他们觉得不划算。

当然还有一个客观原因是,部分外企掌握了核心技术,可以通过技术垄断赚取超额利润,所以员工也不需要这么拼命了。

比如高通的芯片、甲骨文的数据库 Oracle、微软的操作系统….

3.为什么员工 996 多猝死,而企业家 996 甚至 9127 却很少听到有猝死的?

知乎上还有一个问题比较有意思:

为什么员工 996 多猝死,而企业家 996 甚至 9127 却很少听到有猝死的?

这是因为很多企业在宣传的时候说,别看大家 996 很辛苦,作为老板我们几乎是 9127、007…

员工996是这样子的:

员工996,早上9点上班开始工作,中午吃饭休息1个小时,下午接着工作6个小时,再吃饭一个小时,加班4个小时。

而据说李嘉诚的一天是这样:

6点左右起床去高尔夫球场,10点抵达办公室查阅外交新闻,11点半开始做按摩,1点开始吃午饭。

吃完午饭后工作2个小时,下午4点钟回家,5点再做一次按摩,6点半开始和生意伙伴玩牌,晚上10点睡觉。

这是号称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李嘉诚的日常安排,你觉得李嘉诚会不会猝死?

如果你每天也这样工作十几个小时,你会不会猝死?

知乎 烟鬼李牧风

当然李嘉诚的生活并不是每个老板的样板,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老板的工作节奏和员工的工作节奏确实相差太多。

比如对于老板:和员工开会是工作,和同事喝茶是工作,陪客户去喝酒吃饭是工作,陪着客户旅游还是工作…

老板的996太丰富了,这样精彩的996怎么会累呢?

如果有这样的996,请给我来一打!

我想工作100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