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亿,悬在阿里头上的大刀,终于落下了。

2021/04/11

听说在别的国家,当资本足够大的时候都可以影响政策,在我们国家这个恐怕有点难…

1.182.28 亿元!

一觉醒来,拿起手机看到各个社区的头条都是,阿里巴巴垄断行为被作出 182.28 亿行政处罚。

这个处罚是根据阿里去年销售额5097亿元来定的,罚款 182亿,相当于4%,划重点是销售额而不是利润,利润的话可以占到22%。

这个罚款前无古人,在中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这次的罚款真的和国际接轨了,排在前面的也只有18年欧盟对谷歌50亿美元的罚款。

消息出来之后,阿里反应也很快,回复也很诚恳。

大家还记得去年年底,国家对阿里巴巴、腾讯、丰巢三家公司反垄断罚款50万的新闻吗?

新闻出来之后,很多朋友的第一反应,就这?

对于年营收几千亿的企业罚款50万无疑是挠痒痒,不过前面的罚款只是个开胃菜,今天才真正动刀子了。

2.阿里,错了吗?

网上有很多人在讨论,阿里错了吗?

我觉得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没有讨论的空间,阿里巴巴的二选一绝对是有问题的,而且可能关系到你我他。

一个超级互联网平台设置了壁垒,有可能大家在双十一的时候就因为这个壁垒多掏了几元钱。

所以反垄断必须要查,而且到了这个阶段也必须要查。

中国经济从“增量”时代全面转型为“存量”时代,野蛮生长相互厮杀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企业的壁垒已经在抑制经济的发展。

这些年,大一点的互联网企业,哪个屁股是干净的。

共享单车的价格从之前的每小时0.5元变成1.5元;共享汽车从补贴坐车到现在比出租车单价还贵。

某网站的机票、酒店大数据杀熟;某团对餐饮商家的二选一;3Q大战逼着用户做选择等等。

所以反垄断已经到了一个势在必行的阶段,罚肯定是该罚,但是如果只罚一家,确实有点不太公平。

所以,现在大家对下一个反垄断充满了期待。

3.下一个是谁?

就在大家猜测的时候,一个知名互联网企业家跳了出来:

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在朋友圈、微博上,公开实名举报贝壳网搞二选一,并建议罚款40亿打入国家公积金账户。

这个看起来,感觉有点杀富济贫的感觉。

怎么说呢?

如果贝壳真的触犯了垄断法,该罚款多少就罚款多少,如果把罚款打入国家公积金就有点煽动情绪了。

毕竟我们还是法制社会,不能乱搞,同时姚劲波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推广他们的房产平台,有点打广告的嫌疑。

相信监管的力度,相信阿里不会是最后一家,相信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

相信不用等太久,下一个猴就会被拉出来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