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从培训班出来的都是垃圾!!!?

2021/05/11

今天和大家讨论一个比较尖锐的话题。

1.培训班毕业的就是辣鸡!

这两年我在网上,总会看到大家喜欢讨论这样一个话题:

比如

1、从培训机构毕业的程序员,都是垃圾!

2、大厂面试不要培训班毕业的。

等等。

甚至我还看有一个网友,这样留言:

培训班出来的全是垃圾,没有例外。

一个优秀的程序员首先是兴趣和热爱这个行业,其次是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短短几个月的培训班只会毁了你,让你变成面试机器而不是塑造你。

我总结了一下,他们的讨论大概分以下几种:

1、培训班出来的简历造假、项目造假!(比如从某个培训机构出来的学生,简历、项目几乎都一模一样!)

2、培训班出来工作能力太差,自学力能力太差!

3、没有什么具体原因,反正培训班出来的就是辣鸡!

在这类话题下,程序员们的评论,又大概可以分为两部分人群。

第一部分,是没有经过培训班走向程序员岗位的,言语中对培训班毕业的程序员,充满了鄙视和不满。

第二部分,是从培训机构出来的程序员,大部分会客观的评价一下培训的作用,同时也不可否认的说一些培训存在的现实问题。

那么培训班出来的程序员,到底是不是垃圾呢?

2.有一个奇怪的感觉!

每次谈过这个问题的时候,总有一些很奇怪的感觉。

其它行业好像也都有培训,大家都没觉得培训过有什么,反而觉得是上进的一种表现。

比如你培训过英语没有人鄙视,你培训过会计没有人鄙视,你培训过蓝翔挖掘机也没有人鄙视。

但是如果你培训过编程了,就有人说你不行。

我就很奇怪了,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神奇…,难道搞编程的人都是天才,都是完完全全自学的?

其实培训编程并没有啥特殊的,他只是一个学习的途径而已,有的人从大学学习、有的人从网上学习,而有的人只不过是从培训机构学习而已。

要知道,这个世界上优秀的人永远是极少数,大厂的程序员永远是极少数,真正支撑这个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永远是那些低调务实的普通人。

一味的抹杀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这两句话,来自沉默王二)

3.培训班偏见

两年前,有一个老读者给我留言:

说他已经33岁了,人在上海感觉对未来非常的迷茫,他想从事 IT 这个行业,这是不知道如何去开始,上海培训班的费用高达2万多,那是他多年积累下来的唯一储蓄。

过了一段时间,他说他放下一切,选择报名培训班了,后续不知道结果如何。

我在想,对于这种朋友的选择,我们应该鄙视吗?我个人甚至还会有些敬佩他们的行为。

很的程序员家境贫寒贷款走入培训教室,有些人放弃多年的积累从零开始,他们身上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从进入培训机构开始就使劲的学习。

就像抓住改变命运的救命稻草一样,玩命搞编程敲代码。

走向工作后他们也是最拼命的那一类人,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基础差非科班出身,于是比所有人都努力。

经过了多年的拼搏,终于从低谷走了出来,有的去了大厂,有的做了高程,甚至有些还做了管理,甚至有的人还开了自己的公司。

这是中国这个时代给了他们的机会,也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抓住了这些机遇。

难道我们不应该给这些人掌声吗?

4.培训班存在的问题

这些年互联网高速发展,各个互联网公司对人才的渴望是非常迫切的。

而中国高校每年输出的那点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完全不能满足中国IT行业快速崛起的用人需求。

这些互联网公司,手里拿着大把钱也有很好的项目,却找不到合适的人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所以培训班的存在,客观上帮助中国互联网发展壮大。

但是随着培训班越来越多,培训公司和培训公司之间内卷的厉害,大家为了能招聘到更多的学生,用了一些没有下线的手段。

比如,宣传包就业,毕业拿高薪,为了达到不可能的结果,简历造假、项目造假

不得不说一句,这样的行为是最坏的,仅仅是很少的培训机构这样干,就可以让大家对整个培训机构的认知拉下了一个层次。

真是一颗老鼠屎害了一锅粥,这种自掘坟墓的行为,希望还是少干一点。

5.再具体一点

如果在分细一点,大概有四大类问题。

第一,招生门槛没有下限

刚开始还是专科以上学历,后面降低到高中毕业、初中毕业、甚至小学毕业,他也敢宣称培训包毕业。

第二,招聘宣传没有上限

为了能招聘导足够多的学生,培训机构往往会夸大培训效果,比如玩文字游戏包就业,包毕业后的薪资大于多少等等。

培训班本来就是一个快速入门的教学,而不是培训大神的教学,每个人的基础和学习能力不一样,如何保障每个人都进大厂?拿高薪?

第三,教师水平残差不齐

说实话我身边技术好的程序员,很少会选择培训机构当老师这条路,而且很多培训机构给的工资也不高,很难招聘导所谓的大牛。

很多培训机构的老师,就是培训机构毕业的学员,当然这里也不是所有的培训机构都这样,还有很多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是很牛的,比如马士兵教育、极客时间等。

第四,培训机构组织集体造假

很多培训机构宣传的时候说包就业,但是程序员第一年的工作最难找,为了达到所谓的高就业,有的培训机构会组织学员集体对简历、项目造假。

6.最后聊2毛钱

这些问题客观存在,但我们不能因为少部分培训机构的问题,就去鄙视所有从培训班培训过的程序员

有人说编程都自学不了还搞什么编程!

这是对新手一个极大的误导,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极强的自律,更何况很多小白,连从哪里开始都不知道?

对于没有任何基础的小白来讲,培训,是快速、高效、系统的学习,获得入行程序员水平的一个很好、最快的办法!

我这里并不是要给培训机构洗白,我只是想给同样像我这样,从培训机构出来的普通程序员说两句。

去培训班培训真的没什么,更不应该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

它既不是光荣的经历,又不是可耻的过去,它这不过是我们一段很普通的人生经历,仅此而已。

我们更应该重视的是把握现在,期待未来!

努力的走向下一个更大的台阶,突破自己原有的人生禁锢。拼搏一把,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雷军、或者比尔盖茨呢?

声明:转载本公号原创文章,请于原文发布48小时后经授权转载,谢谢!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创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 END > 这篇文章是我在B站录制的一个视频脚本,做为一个B站 UP 主的新人,希望各位老铁可以支持一把。

大家可以点击阅读原文,观看这篇文章的视频版本,如果还可以的话,推荐大家一键三连。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