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加油!

2021/07/22

昨天这篇就开始写了,不过后来我又删除了,因为我觉得在国家这样大的灾难下,写任何文字都太苍白了

今天缓了一下,和大家聊聊这件事情。

1.雨究竟有多大?

第一个问题就是,郑州的这次雨究竟有多大?

三天的降雨量达到惊人的617.1mm,相当于三天里下了往年一年的雨量,1小时降雨量170.02mm,创中国国家站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另外,还有31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告急随时有决堤风险。人民日报的微信推文中有一张动图,可以清晰度看到这次雨量的变化图。

我在各种微信群中,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惨烈情景,有的人在马路上走着被洪水冲走了;有的在地铁中被淹了…

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暴雨,演变成了一场深重的灾难!

第一天只是看到各种视频,以及国家当晚派部队过去救援。第二天,看到更多的报道,才意识到这次暴雨有多严重。

2.天灾

河南现在的降水是意外的天灾。

查看以往降水记录可以知道,河南平均年降水1年在600mm左右,昨天24小时就超过了 600 ,最夸张的时候1个小时下了2000mm。

相当于河南 1 年的降雨量放到了 1 天下,说实话,这样的极端天气,什么样的城市遇到这个情况都是大灾难。

根据最新的消息,这次暴雨已经导致多人不幸遇难。

我在网上看到郑州一个女孩的描述:

为什么已经提前预警还是有很多人会遇难。

早上看到暴雨预警了,但是想着估计也就下一会(一般情况下,估计我也会这样想),结果就去驾校学车了。

到了下午突然暴雨来临,很多公交线路都开始停运,眼看着暴雨越来越大,这个时候人群才开始有点慌了。

最后是教练开着车,把他们一个一个送到了家,到了家里之后看到网上的很多视频之后,才感觉到有点后怕。

网上看到一个网友在地铁的记录:

这里面看到很多让人泪目的细节:

每个人都在喊着让晕倒的人先走

每个人都上去扶一把把每个晕倒的人都先救出去

所有的男生说女生先走

所有成人让老人孩子先行

3.最后

做为一个普通老百姓,遇到这样的极端天气应该怎么应对!

网上关于紧急救助手册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粘贴了,我觉得对于个人来讲,最好一点就是找一个稳定的避难所。

保持警惕,其它事情都往后放。

比如你在上班,最好不要选择回家了,就在公司睡上一晚上等暴雨过后再回家;如果在家里,最好就不要外出了,安心呆在家。

如果刚好那个点在外面,就近找一个稳固的场所去避雨,比如图书馆、商场等场所,尽量避免自己暴露在外面。

除过生死,其它事情真没那么着急!

虽然这是一场天灾,但是郑州暴雨过后,仍然有很多事宜值得我们反思。比如:地铁水位已经超过腰部,为什么还在往前运行?

7月13日,河南就宣布进入防汛的“展示状态”,动员各级充分准备,但是一场暴雨来临的时候,还是出现了这么多问题…

暴雨中,让我们感动的事情太多了:

当天灾难突然来袭救援力量还没到来时,大家都积极展开自救,小超市给大家提供食物,酒店免费收留很多不能回家的市民。

7月20日晚,郑州高新区一家幼儿园发出通知称,可为附近过路行人提供食物和住宿。截至21日2时许,该幼儿园已经收留因暴雨无法回家的60多人。

其中50多人是志愿者开着皮卡车,把附近地铁站滞留的乘客分批运送到这里的。

据不完全统计,各大互联网公司,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小米、快手、京东、360、顺丰、美团、OV 纷纷向河南捐款…

当然,最值得让人尊敬的就是我们的子弟兵,无论遇到什么险情,他们都是第一时间被调配到最难到的地方去救援。

< END >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为主),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Freegan发公众号中回复:99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