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后心生不满、某医院前网管“炫技性报复”,让整个医院系统瘫痪…

2021/08/04

一声叹息…

1.离奇事件

今年3月,西安莲湖区的一家医院,发了一件离奇的事情。

他们在正常上班期间,给用户看病的时候,发现该医院的网络系统出现了故障,导医台、诊室、药房的设备都没有办法上网。

大家知道目前所有的医院,都非常的依赖信息化建设,一但整个医院的网络不能使用,造成的影响那是非常大。

根据这个医院的负责人介绍,有的时候打印机都连不上网,药开不出来,CT机不能使用,B超不能用….

从3月-5月,像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直到最后整个医院的诊疗系统全面崩溃了。

最后无奈,医院的负责人选择了报警…

2.发生了什么?

警察呢,接到报警之后也没耽搁。

第一时间对受破坏网络系统开展电子证据数据侦查、取证工作,收集攻击日志近10万条,提取电子证1.2TB。

又经过了好几个月的技术攻关,分析服务器海量的访问数据,从其中发现了多条可疑的 IP 地址。

有人通过这个 IP 地址先后十几次,登录了这个医院的系统,并且更改、删除和重置了很多重要的文件。

然后再顺着这个 IP 地址,最终锁定医院前系统管理员、41岁的男子白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对,就是下面这个小伙:

3.为什么呢?

在掌握白某某犯罪证据后,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对其实施抓捕,当场查获作案用电脑1台、手机1部、硬盘1个及用于作案的软件1款。

其实我觉得这些证物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是这家医院的前网管呀,大家知道一名网管的权限有多大嘛!

并且网管熟悉整个医院的系统架构,哪里部署着服务器、哪里安装了防火墙,甚至他还有可能拥有部分没交接的密码。

当警方问他,为什么要搞事情的时候,他都回答让所有人都惊呆了。

他说,当他办理离职的时候,听到医院方的一位领导说,他这个岗位不重要。

听到这句话之后,他心里非常不爽,于是利用自己掌握和学习的网络知识,非法入侵医院内网服务器,远程进行破坏性操作。

办案民警说,白某某此举实际上就是一种炫技性的报复,他对医院的网络系统非常熟悉,因为他参与了早期医院诊疗系统的建设,所以知 道什么是核心内容,非法入侵时有针对性地进行破坏。

4.想骂人!

说实话,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有数次都想骂人!

白某某在医院工作过,应该知道医院一天有多忙!西安好点的公立医院的病人,好多都是从大西北赶过来的!

可能他们在看病的某一天,医院的系统坏了,就需要多耽搁一天的时间,或者延误了病情。

你一个人为了泄私愤,竟然把整个医院的系统给黑了,并且长达4-5月的时间,我对这个人是没有一丝丝的同情。

我觉得作为一个技术人,首先是一个人,不说多么高尚,最起码具备基本的是非观,然后才是一个技术人的身份。

虽然事出有因,院方的领导说了一句外行话,但也不能就因为这,牵连那么多看病的老百姓为此买单。

大家作为一个技术人,我想多多少少都是有点理想的,如果不能用技术让社会变得更便捷美好,最起码不会用它来作恶,更不会让无辜的人因此受牵连。

他的行为,只能让 IT 行业不耻,等待他的也必然是牢狱之灾!

愿大家敬畏法律,热爱生活。

< END >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为主),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Freegan发公众号中回复:99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