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四五百万,一款打卡作弊软件的 CEO 被判5年6个月!因破坏了钉钉系统获取用户真实地理位置

2021/10/12

1.发现商机

昨天看到这个案例,蛮唏嘘的,特别对于我们技术人创业来讲,也算是提了一个醒,有些事情确实不能做。

大家应该都知道钉钉软件吧,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在使用,其中有一个功能使用的频率最高,那就是上下班的打卡。

特别对于一些出差、外勤的活动,老板们需要知道员工究竟有没有去某个地方,需要有这么一款软件来记录。

那么,肯定就有一些人,为了逃避这个监控,比如偶尔迟到,旷工的时候用一下等等,市场上肯定有这个需求。

于是,这个需求就被一个叫做张某某的开发人员,观察到了。并且,为此他还想到了一系列的盈利方案。

甚至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2.赚了四五百万

我看了一下判决书,张某某是87年的,他开发的这个产品名字叫做:大牛助手。

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在2019年的时候,就有很多大牛助手的用户在网上喊:大牛退群,应该是那个时候已经被封了。

大牛助手其实本身并不具有虚拟定位的技术。

购买的是深圳罗盒科技有限公司虚拟程序APP的使用权后,对该APP的界面进行优化并添加充值接口,然后就上线运行了。

在之后的运营中,产品不断优化。

大牛助手可以进行其他APP的多开分身使用,其和数据在不改变其他APP源代码的情况下,通过虚拟位置信息、wifi信息和照片信息,对 其他APP该类信息进行修改。

大牛助手的新注册用户有12小时免费试用时间,包月会员是每月25元,年费会员是每年89元,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充值。

2017年成立的公司,到了2019年,公司已经有22人,包含开发、UI、产品、测试和客服人员,公司通过大牛助手APP一共赚了四五百万元。

3.最后

根据他们公司的员工的证言,大牛助手的总下载量有100多万次,不仅支持钉钉,还支持百度地图、高德地图、QQ、微信、钉钉、抖音、快手等。

后来阿里巴巴接到多位用户反馈,称有一款叫做“大牛助手”的软件,可以给钉钉进行虚拟定位,实现打卡作弊。

于是阿里技术人员对“大牛助手Android系统1.1.1”进行分析,发现该软件绕过了“钉钉”无限安全保镖模块,劫持了“钉钉”平行空间检测接口。

当“钉钉”的平行空间检测接口需要获取设备信息时,大牛助手通过技术伪造虚假数据,直接向“钉钉”的平行空间检测接口传输虚假数据,造成伪造打卡记录,干扰“钉钉”系统的正常运行。“

于是阿里报案,张某某于2019年5月31日被羁押,同年7月4日被逮捕。

最终判决如下:

张某某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4.最后说两句

我并不是同情张某某,只是觉得以他这样的能力,如果去大厂工作的话,估计比他当老板挣得还多。

2年多的时间虽然收入400-500万,可是公司有22个人需要发工资,同时公司日常运营等都是成本。

现在一个阿里P7的程序员,打包薪资高一点点也可以到百万级别,他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老板2年未必能挣100万。

并且这件事情的风险度极高,特别是中国出台了网络安全法之后,很多之前可以做的是,现在都不能做了。

我们技术人创业,一定要绷紧风险关,能不能挣钱才是第二要考虑的,要不一不小心就把自己送进去了。

创业有风险,进入需谨慎!

文章参考

公众号云头条:一打卡作弊软件 CEO 被判 5 年 6 个月,22 人团队,已赚四五百万元:因破坏了钉钉系统获取用户真实地理位置的功能

< END >

程序员摸鱼基地成立了!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白嫖技术课程为主),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方公号Freegan内回复:99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