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停更3个月!

2021/10/29

李子柒已经超过3个月没更新了。

据说是合作的公司微念计划上市,引入了一大批的资本入股,其中还包括了字节跳动。

但是比较尴尬的是,微念的绝大部分业务都是依赖“李子柒”这个品牌来创收,但是李子柒本人没有微念的股份。

李子柒肯定不干了,争执了3个月仍然没有谈妥。

10月25日,李子柒正式起诉微念;今天看到新闻,字节跳动确认将退出投资微念…

我一直很喜欢李子柒,不管是她的个人经历,还是她的作品。

李子柒,原名李佳佳,1990年出生于四川绵阳,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她则跟随父亲一起居住。

后来父亲早逝,又开始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所以小时候干过很多农活,和奶奶的感情非常好。

2004年,李子柒为了谋生,开始在城市中漂泊。

期间做过很多工作,做过服务员,露宿过公园的椅子,最穷的时候一个月工资只有300元。

2009年,李子柒找到了在酒吧打碟的工作;2012年,因为奶奶生病回到了家乡照顾奶奶,不再外出。

刚开始尝试做淘宝,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后来听了她弟弟的建议,开始尝试做一些视频。

2015年,李子柒开始自拍自导古风美食短视频。

刚开始在美拍上发,后来得益于新浪微博的扶持内容原创者计划,2016年初,才开始转战微博。

然后就被微念的创始人给看上了,微念创始人刘同明亲赴绵阳,与李当面洽谈,终获信任开始合作。

双方于2016年9月达成合作:李子柒专注内容,微念则负责推广

两个月后,李子柒第一个爆款视频《兰州牛肉面》诞生,全网播放量超5000万。

此后,微念和李子柒越来越深,2017年合作成立了公司,李子柒一步步地成为网红中的顶流。

然后就到了现在,闹掰了。

虽然感情上我们都站在李子柒这边,但不得不说,刚开始发展的几年,双方算是相互成就了对方。

李子柒从一个小网红,到成为全网超1亿粉丝的顶流;而微念,也多次融资估值高达估值50亿,甚至准备上市!

但是发展到了今天!

微念这家公司几乎就是靠“李子柒”这个品牌做起来的,但“李子柒”本人没有任何股权。

就连“李子柒”这个商标,也不能完全属于李子染,“李子柒”商标属于四川子柒,微念控股,占股51%,李佳佳占股49%

央视采访的时候,李子柒表示她只想保护好这个名字。

李子柒品牌的销售收入属于微念,而李子柒没有微念股权,按理无法获得分红,只能获得品牌授权的收入。

也就是说,李子柒只能获取品牌授权收入的一部分,而资本市场增幅最大的那一块,和李子柒没有半毛钱关系。

说出来有点离谱,但事实就是这样

个人觉得微念有点不合适,公司依赖这个大IP而发展,而这个人竟然一直没有股份,出问题不是迟早的事情吗。

同为头部网红的薇娅与李佳琦,皆手持MCN股份——前者是谦寻的联合创始人,后者是美ONE的合伙人。

李子柒离开微念,哪怕不能再用“李子柒”,我相信也可以很快打造出一个“李佳佳”、“小佳佳”的品牌。

但是没有了“李子柒”的微念,还会有这么高的估值吗?

< END >

程序员摸鱼基地成立了!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白嫖技术课程为主),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方公号Freegan内回复:99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