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书

2021/11/12

1.突然想聊聊

首先和大家说明一下,我很好,我身边的家人、朋友也很好,只是单纯的想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而已。

只是这两天,突然想起来小时候,自己遇到的一个事情。

我当时上小学4年级,还是5年级,我忘了,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我们两个都特别喜欢象棋。

最主要的是那个时候刚学会,觉得特别的好玩,经常是拿着一个馍,两个人坐在床上可以下一整天。

下棋下到脑子炸裂的那种,因为这个爱好,时间久了关系也不错。

当时的社会治安没有那么好,在小学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流行混社会,他呢年纪比较大,也算加入了一个小团伙。

天天和一帮小孩喝酒、打架、称兄道弟的那种,看起来玩的挺热乎。

但是突然有一天晚上,他找到了我。

递给了我一张小纸条,说了一句,让我现在都印象深刻的事情。

2.印象深刻

他说,XX,我已经想好了,我不想活了,这是我写的遗书,等今晚我自杀死了后,明天白天你交给我的父母。

我TM那个时候,还不到10岁呀!

大家想想那个时候我的感受,心里慌成毛线了,思前想后,觉得这个事情,好像超出了我的能力控制范围。

于是,我告诉了我爸。

我爸,那个时候大概快40岁吧,看了这个纸条的内容也很慌呀,那个时候我叔叔刚好路过,把我叔也叫了过来。

两个人,看了内容之后,稍微商议了一下,觉得应该把这个内容交给他的父母。

正当我爸和我叔,准备出门的时候,我那个朋友他又来我家了,外面有一群等着他的狐朋好友…

他上来给我说,你先把遗书给我吧,我暂时不准备死了。

说着这话的时候,他从包里面拿出来20元钱,对我说,看我还有这么多钱,等我把这钱花了,再考虑死的事情吧。

我赶紧从我爸那里把纸条拿过来给他,然后他拿着纸条,招呼着那帮朋友去县城了…

留下我爸、我叔和我,在风中凌乱…

3.后来呢?

大家肯定关心,后来这个小伙伴怎么了?

小学毕业后,就不读书了,开始跟着我们村里面的人,去山西做泥瓦工,也就是制作砖、瓦的工作。

前几年回来,也正常。

还高高兴兴的给我们吹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回来买了很多啤酒,邀请各种朋友去他家里喝酒、去县城唱歌。

到了第三年的时候。

有一天,突然给家里打了电话,说他对不起自己的爸妈,说自己不想活了,现在也买好了药。

让家里人不要找他,肯定也找不到。

在这个期间,给家里连着打了 3 次电话,从此之后,人再无任何音讯,到今天为止。

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还在不在这个世界。

4.为什么?

老婆听我讲述完,就问了一句:为什么?

他那么小的时候,一个十几岁的娃,怎么能想到写遗书这样的事情,而又过了几年,到最后不知所踪。

难道就是有些小孩生来就是性格不一样,所以他的想法,对世界的认识也不一样?我觉得大概率不是这个原因。

凭着依稀的一些记忆,我试着去分析。

比如,他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大人为了照顾弟弟,忽略了他的感受,但是这样的情况在农村很常见呀。

比如,那个时候他喜欢和小混混在一起玩,可能在这个群体里,才能找到一些感情上的寄托。

又比如,…

想了很多,又统统否定掉,我们又怎么能够窥探一个,对生命都绝望的内心呢?

5.试着去找一下原因

但我还是想,试着去找一下原因。

试着去用当事人,小时候朋友的身份,去共情理解那么一点点的可能的因素。

在他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没有建立起来的时候,家里对他并没有太多关爱,导致和一些混混玩在了一起。

在流行古惑仔的那个年代,一群少年一起抽烟、喝酒、看黄色录像、暴力,染上了一些不该染上的习惯。

小学毕业后,也才十三、十四岁,身体还没长结实的时候,就跟着村里面的大人去外地干重体力活、挣钱。

正值青春叛逆期,理想和现实差了十万八千里,繁重的体力活、枯燥压抑的生活压垮了一个少年的身体和心理…

如果真正要找一个底层原因,我觉得最可能是家庭教育的失位,但在农村这种情况也很普遍…

但,有的小孩会更敏感一些。

我一直觉得:

一个好的家庭,真的不是这个家庭富不富裕,而是在这个家庭里面,能不能让小孩感受到爱

也许一些让普通人觉得自然而然的东西,可能是另外一部分人的异常奢侈,世界往往就是这样大不同。

有的人有勇气去死,却没有勇气活着

< END >

程序员摸鱼基地成立了!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白嫖技术课程为主),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方公号Freegan内回复:99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