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互联网技术热销书的作者聚在了一起

2018/10/20

周六有幸被邀请参加了博文视点《架构技术图书出版研讨会》,其实被邀请过去还是挺诚恐的,因为我还不是博文视点的图书作者,只是和其合作给大家送过几次书。这次跟着众多著名作者一起参加这个会议,主要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参加的,探讨对写作和技术的认识。

博文视点是电子工业出版社下属的计算机图书出版分社,可以说是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单独分离出来,主要专注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个分公司。博文视点的图书主要包括:产品、运营、技术和电商,但从他们出版的书籍中可以发现,其中技术类的书籍占了绝大部分,技术圈内很多热门图书都来自于博文视点。

说实话这些年我挺烦参加一些技术论坛,一方面是技术交流质量的原因,另外主要还是因为太多的商业因素掺杂到了其中,但这也能理解,毕竟组织者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财力。没这些广告主的赞助,可能都不会有各种技术峰会的举行。昨天参加的作者图书探讨会算是一个质量很高的交流会议,和以往参加的技术峰会不太一样。

首先出版社介绍了一下参加研讨会的嘉宾,看了一下名单都是各个领域的大咖,有一线大厂的知名开发者、知名公司的CTO、创业公司技术负责人等,但他们在这里都有同一个身份,那就是都是热销图书的作者,有一个大合影大家可以瞅瞅都认识几个。

接下来,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下他们出版社,出版社可以为作者做哪些工作,例如帮作者审稿、销售书籍等,给大家展示了这些年出版的热销书籍,这些热销书籍的很多作者就在台下。介绍完成之后就分为两个会场,一个是《架构整洁之道》图书专家品鉴会,一个是优质作者养成记,我留在了优质作者养成记的分会场。

出版社邀请了三、四位的畅销书作者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写书之路后,就开始随机邀请在场的多名作者进行了分享,每个作者上去分享的内容都很精彩,有的分享如何快速的写书,有的分享如何走向写书之路,有的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生涯,总之不同的经历都有着同样的精彩。

这里挑几个印象比较深的给大家介绍下:

杜江老师,杜老师的图书主要是 PHP 领域的,出版过多部 PHP 专业书籍。杜江老师工作了十几年,几乎在热门的一线互联网公司初期都呆过,比如今日头条、赶集网等。

杜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一线员工到技术管理者的路程,因为想为PHP圈子尽一份力,所以写了一本关于 PHP 的书籍,结果因为写了这本书而认识了一些朋友,因为认识了这些朋友而被介绍了一个活,干完了这个私活就在北京买了一套房

听完这个还是挺震撼的,这就是因为写书而扩大了知名度,连接了更多的人,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这就是个人品牌的力量。其实我觉得个人写博客、写专栏、开公众号其实也是打造个人品牌的好机会,说不定因此而结缘更多志同道合有趣的人和事。

李智慧老师(大型网站技术架构 核心原理与案例分析)分享了一个小案例挺有意思,有一个读者看了他的书之后跟他说,我看着你的书搭建了我们公司的技术架构,现在已经支持了上亿用户的访问。李智慧老师心想,我当初写这本书的时候,公司架构也没能达到支撑这么大的访问量,读者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后面黄勇(微服务架构)、高阳(敏捷开发)、李林峰(3个月出一本书的大神)、李智慧(大型网站技术架构)、刘京洋(深入Linux)、温昱(一线架构师实践指南)、王新栋(京东618)等大佬,也做了非常精彩的分享,还有很多大佬的分享没有记录下来。大多数都是随机上去做的分享,谈的是个人成长、因为读书而结缘改变人生经历的故事,分享质量都很高。

我在研讨会上也做了一个小的分享,主题大概是: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开篇介绍了网名为什么叫做纯洁的微笑(对技术保持纯洁,对生活保持微笑),主要分享我是如何从一线的开发者,到一个喜欢写博客的技术人,以及自己创建公号的经历,有机会可以给大家写篇文章介绍一下。

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种技术人在一起深入交流、分享的这种感觉,刚好通过出版社连接了这么一群热爱技术,热爱写作的朋友,在一起比较纯粹和高质量的分享、讨论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期间想和黄东旭老师讨论一下他们公司的产品 TiDB 的使用,很遗憾因为后面没在一个分会场错过了,不过有他微信后面也有机会可以再请教。

听君一席话,胜读百年书。参加会议的作者,有的正在创业的路上、有的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公司、有的还坚持在一线,不同的人分享着不同的故事,但同样的是拥有精彩的人生,同样结缘于写作而影响了一群技术人,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同样也是促进了国内技术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