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大佬!

2019/03/03

这个事情还蛮有趣的,因此讲出来给大家乐一乐,文章开头先给大家讲一个战国时代故事。

庞葱要陪太子到邯郸去做人质,庞葱对魏王说:“现在,如果有一个人说大街上有老虎,您相信吗”“魏王说:“不相信。”庞葱说:“如果是两个人说呢?”魏王说:“那我就要疑惑了。”庞葱又说:“如果增加到三个人呢,大王相信吗?”魏王说:“我相信了。”

庞葱说:“大街上不会有老虎那是很清楚的,但是三个人说有老虎,就像真有老虎了。如今邯郸离大梁,比我们到街市远得多,而毁谤我的人超过了三个。希望您能明察秋毫。”魏王说:“我知道该怎么办。”

于是庞葱告辞而去,而毁谤他的话很快传到魏王那里。后来太子结束了人质的生活,庞葱果真不能再见到魏王了。

这个典故的意思大概就是说,如果有一个人说发生了某件事,你可能不会信,但是如果很多人都在谈论这件事的时候,那怕这件事情真的没有发生,很大概率你也会相信。

我在2016年开始写博客的时候,非常的默默无闻,当时在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刚好在这段时间经历了很多事情。我觉得这段经历对我讲非常宝贵,于是我想把它记录下来,从此开始了我的博客之旅。

刚开始我不太想让别人知道我是谁,特别是熟悉的人,于是就在网上使用了“纯洁的微笑”这个网名。随着文章的传播量越来越大,竟然有人通过读我的文章知道了我是谁;本来博客只留了邮箱,每次和读者沟通的时候也比较麻烦,基于这两个原因,索性就把微信号公布到了网络上。

于是就和第一个读者们发生了以下一段对话:

读者A:大佬,我是XX,仰慕已久,可以和你交流以下xxx问题吗?
我:我不是大佬,只是一个普通程序员。
读者A:不不不,你在我心中绝对是大佬。
我:我真的不是大佬。
读者A:大佬,你不用谦虚了,我看了你 N 多的文章….
我:那我也不是大佬,只是..
…..

就这样我花费了10分钟,最后我们达成一致,我不是大佬。

没过多长时间,又来了一个读者和我交流。

读者B:大神,你就是纯洁的微笑吗?
我:是的,是我,但我不是大神,就是一个程序员。
读者B:我们很多同事都读了您的文章,大神。
我:我真的不是大神。
…..

这次还好只花了5分钟。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和每一位读者据理力争,我不是什么大佬/大神,更不是技术大V,只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也不知道解释了多少次,大概就认为是100次吧。

到了第101次的时候,我终于屈服了,放弃了解释。不过心里也慢慢起了变化,在想反正大家都这样叫,也或许我就是大神了吧,可能我自己还不知道。

但我最终还是明白的,我还是我,只是因为有100多个人喊我大佬之后,我就成为了人们所谓的大佬。后来我也明白了另外一件事情,很多人喊你大佬,只是一个称呼,不要多想,没准人家就只是想和你拉个近乎,别傻不啦叽的自我陶醉。

到现在为止,我还是一个程序员,一个普通的程序员。但我也习惯了别人喊我大佬,那只是一个称呼而已,我还是我。

“大佬”这个事情,过去之后没多久,又有另外一个事情让我有点烦恼。

读者W:大神,在吗?
我:在(过了十分钟后)
读者W:你是纯洁的微笑本人吗?(过了半小时后)
我:是的。(过了一天后)
读者W:大佬还在吗?(第三天)
我:在,请问有什么事吗?(一周后)
读者W:有的(XX天后)
我:沉默中…
…..

可能也是经历了100个读者加我后,问我:在吗?在第101次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了,怒写了一篇文章《一句“在吗?”逼死人》,后来有人问我在吗?我就把这篇文章发给了他。

在这篇文章被我发了100次后,到第101次的时候我又放弃了,我开始选择了沉默。

读者X:大神。
我:沉默中..

读者Y:在吗?
我:沉默中..

读者S:请教你一个问题可以吗?
我:沉默中..

所以大家如果加了别人微信后,我觉得如果你这样做可能别人会有点好感。

CC,你好,我是UU,毕业6年了,目前在一家XX公司担任程序员,在你的博客看到了你的文章,很有感触,从HH中得到了你的联系方式。我现在有一个TT的问题,,想要请教你,方便的时候答复即可,如果不方便也不影响。/ 没有别的事情,加你微信只想保留个连接,以后有问题可以相互交流。

看了这个文章,不知道你有什么感触呢?可以给我留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