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逃离台风“利奇马”的自驾之旅,驱车 1200 公里

2019/08/12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8月10号一个很好的朋友要来北京办点事情,因为好久没见,就计划着来北京的时候,大家一起去周边自驾玩玩。

当时计划去旅行的时候还在7月,也没有特别关注天气相关信息,计划去的地方是烟台长岛,准备在岛上玩几天,安排行程是北京-天津-烟台-长岛-返京。

没想到到了8月10号,台风“利奇马”来了,因为一直在中国的中西部生活,对台风的理解不是那么深刻,就想着走走再看情况。

于是8月10号我们还是按照原计划先去天津玩一天,在天津的旅游经历我写了一篇游记,感兴趣可以看看:我遇上了利奇马台风

随便在这里提一句,大家如果喜欢旅游,喜欢看看外面的世界,可以关注我这个公众号,flyever。没有商业化东西,但更新也很随缘,后面我应该会去很多地方,游记都会写在这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波。

开车从北京去天津的路上,就开始一路下小雨,断断续续但没有大碍,下午在天津市游玩的时候天也慢慢放晴了,丝毫感觉不到台风要来的节奏。

不过到了晚上,我们打开天气预报查了一下长岛的天气,天气预报显示长岛 11号、12号将有特大暴雨,风力 9-11级,随后给烟台的客运站打电话咨询下,了解到有可能去岛上的轮渡也会停运。

讨论了一下,结论是开车去长岛的风险太大。其实从北京走的时候我们考虑了两套方案,如果长岛因为台风影响特别大的话,我们会考虑去北上,天津-南戴河-秦皇岛-大连。

后来一查台风“利奇马”的走向,傻眼了。烟台和大连都是它要光顾的地方,看来这两个地方都去不了了,同时沿海地区的影响范围都比较广,不是大风就是大雨。

商量了一下,决定来一场逃离台风“利奇马”之旅。

北京周边可以躲避台风的地方就只有山西、河北了,简单计划了一下,感觉山西的五台山挺有名的,并且大家都没有去过,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开始去五台山。

第二天的雨就很大了,看到新闻山东境内的很多高速公路都已经关闭了,一路上沿着高速往五台山走去,天气先是小雨,再接下来是大暴雨,开车2个小时候之后,渐渐的雨越来越小了。

到了山西境内之后,就只有阴天,没有下雨的任何迹象了。下午大概3点左右到了五台山风景区,到酒店办了入住手续之后,就兴奋的来到了五台山景点。

原来的计划是要在五台山玩两天,当天下午和第二天的上午,结果在五台山玩了半天之后就彻底对五台山没有兴趣了。

五台山周边景色还算可以,但是人文环境就太差了,由于政府没有规划管理,到处都是村民在修修建建,一种乱哄哄的感觉。

还有就是五台山不是一座山,是一个山群,看上图就能明白。如果不是自驾或者报团,根本没法玩,进山的门票就是每人135元,刚开车进去根本不会认为自己在景区,就是在一条乡道上在走,周围都是山而已,太坑了。五台山能看的就是寺庙,佛教文化浓厚,最有历史感的就是下图的塔院寺和其中的大白塔。

对于没有宗教信仰的我们来讲,感受感受那些历史久远的建筑和雕像,才会对这趟五台山之行没那么大的失望。另外再跟大家说一下,除了进山门票,里面的寺庙参观都要另收费,一人10块,20 块左右。总之如果你不信佛,去五台山旅游会比较失望。

第三天征集了大家的意见,一致认为没必要在这里浪费时间了,早上洗漱完毕之后直接驱车去张北草原,大概走了五六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

草原现在的商业化也做得非常多,不过仍然和国内的很多景点一致,没有统一规划导致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就以草原骑马来说吧,有的要价 20 元,有的马场可以收 100 元,你给它砍价 50 元也可以骑。

经常是你家有的我家也有,我家没有的看到别家有了这个新项目之后,马上也会来个同样的,所以在村子里面的娱乐项目几乎都是一样,筛选成本比较高。

草原上的旅游方式,大概就是自驾、骑马、射箭、滑草等活动了,不过现在草原上还增加了滑翔机、滑翔伞、滑索等娱乐项目,我也是第一次体验了滑翔机。

视频在这里面:一场逃离台风“利奇马”的自驾之旅,驱车 1200 公里

第四天,我们开车去了草原天路的最西端,国家5A级景区大青山,景区正在试营业阶段,原本199元的门票现在收费99元,执行到今年十一之前。

景区最大的亮点是有一个横跨两座大山的玻璃栈道,因为周内的原因,游客也不是很多。整个景区很大,走过玻璃栈道后需要爬山两个小时,再坐景区大巴才能出来。

在整个景区逛完了5个小时,整体感觉还不错。

回来的路上还遇见了一趟车祸,面包车的头部完全给撞击没了,再次强烈提醒大家出行游玩安全第一,前后座的人都需要系上安全带,前后座的人都需要系上安全带!!

在出现车祸的时候,系安全带和不系安全带的结果就是生和死的区别。系安全带至少可以避免降低一半的死亡率,下面是网上的一张图片可能引起不适。

最后一天,驾车去草原天路东段,也是这次旅行中满意度最高的一段路线,草原天路号称中国的66号公路,沿途风景秀美视野宽广,大部分路线都是在山上行驶,所以起名草原天路。

视频在这里面:一场逃离台风“利奇马”的自驾之旅,驱车 1200 公里

我们是在周三的时候在草原天路,但是路上的车仍然非常多,可以想象周末的时候这条窄窄的天路上会涌现多少车辆,我们去的时候只堵了一小段,周末自驾堵车肯定很严重。

另外出现堵车的情况都是因为一些二货司机导致的,本来草原天路就不是很宽,有很多私家车司机就在路上随意停车,这样就会导致一边路上堵车。 一边路上已经出现堵车的情况下,大部分人都跟在车队后面等待,还有另外一些更二货的司机,直接就从对面的车道驾驶过去,这样就直接导致路堵死了。

文明驾驶,任重而道远。

我把五天的行程在地图上做了标记,五天时间刚好走了一个大大的圈,虽然路上随时不断在调整行程,但是整体还是很顺利的。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组旅行途中的美景。

最后,你有哪些旅游比较好的体验,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