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和我们小山村的希望

2019/10/02

0.前言

在美国旅行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白人小伙,我们都在海边看一群人在冲浪,可能是看到了 T 恤上“纯洁的微笑”几个汉字,他猜测我们是中国人,于是就过来搭讪。

说他正在学习中文问是否可以和我们聊聊,然后我们就中英混合的说了几分钟,他是一个基督教徒也去过深圳,学习中文也是为了宣传基督教。

我问他这个地方(西海岸1号公路)华人多吗?他笑了一下说很多,然后还补充到我很敬佩他们,他们整体都很忙,我们听了之后都会心一笑。

这次在美国旅游见了很多美国华人,说实话我们中国人到哪里都有一个特性,就是有危机感很勤劳都在拼命挣钱,而外国人大多更关注于享受生活。

可能正是因为5000多年的文化,以及近14亿人民生存压力带来的竞争,导致我们比世界任何民族的人民都勤奋,而一个国家的勤奋产生的能量是惊人的。

1.国庆阅兵

昨天是举国欢庆的日子,第一次在朋友圈看到这么和谐的景象,不管平时是什么样的人,哪怕是有点废青的青年,都在为了祖国而欢呼,为做一名中国人而骄傲。

很多人都在朋友圈发这么一条分享:什么是盛世,这就是中国盛世,国泰民安、经济富强、人民也享受到了国家强大后的果实。

在观看国庆阅兵的时候,我看到了这么一句话,为了祖国伟大复兴,可以看到我们并没有满足于此,祖国的伟大复兴还在路上,但是在这一刻我相信中国人对未来无比自信。

很多文章都报道了国家 GDP 的增长、国内高铁、高速公路的发展、前沿科技领域的一个个突破。但其实我更关心的是,祖国发展强大的同时对我们底层老百姓带来的影响。

2.从幼儿园说起

就以我生活过二十几年的山村小农村来讲,中国农村正在经历着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真的是翻天覆地,没有夸张。

我自己能记事儿的时候是在上幼儿园的时候,那时候人们的贫困是现在的年轻人无法想象的,我这里还保留了一张幼儿园毕业的一张照片,大家可以根据照片中人物的穿衣想想那个年代的故事。

我就是其中的一员,大家可以猜猜哪位是我?

我对幼儿园的记忆是土灰色的,那种土房子的颜色让我记忆很深刻。

幼儿园是在一个独立的土房子里面,没有桌子只有一个长条大板凳作为桌子,每个入园的学生自带小板凳当作椅子,整个房子空荡荡的坐了一排一排的小学生。

那时候的冬天特别冷、大家穿的都是自己家棉花做的棉裤棉袄,每个幼儿园的同学都穿得像一个小皮球,红红绿绿的一片。

幼儿园老师就是隔壁邻居的姑娘,有时上课的间歇老师还会回家忙点事情,没有老师的时候我们就自己玩,什么挤油油、玩泥巴、打面包都是高频娱乐活动。

幼儿园其实就相当于现在的托儿所,当然我仍然怀念那个时候的学校和同学。

3.当时的家乡

那个时候农村的卫生条件特别差,农村人基本上一年才可以正经去澡堂洗上一两次澡,其它时间只能自己打盆水来搞定。

特别到了冬天的时候,女孩头上发生虱子、棉袄里面生吸血的小白虫都非常常见。

冬天大家有一个集体娱乐活动,就是在太阳下晒得暖洋洋的时候脱下棉袄,把棉袄缝隙里面的小白虫一个一个的挤死,往往手上会红一片,红的越多越感觉收获满满。

农村里的小孩子当时可野了,村里面如有任何水果都可在几天内被偷吃掉(当然包含我),常年喝井里面打出来的凉水,导致很多小孩子肚子里面都有虫。

大家可能现在不能想象,当时这个现象很常见,很多家长会到药店专门给孩子买打虫药,结果拉出来的大便中,肚子里面的虫子竟然可以有10cm长。

当时农村的经济完全依靠土地,因此大家的全部关注点都会放到土地上,每次村子里面只要涉及到分地的事情,肯定有几家人要相互打一架,有时候可能就只是因为你家种地超过界限十几厘米。

我们村那个地方的土地非常有限,每个人都不到一亩地,这样生产出来的粮食还需要优先上缴给国家,剩下的粮食才可以自己去买卖生存,大家日子都过得很紧张。

家家户户都是土房子,有独立土房子的家庭都算是条件很不错的,很多家庭的土房子都建得很小很小,一个土炕上睡上一家四口、六口都是很普遍的事情。

农村只要一下雨全部都是泥,其实不只是农村,那时候小县城的水泥公路也没有几条,下雨天皮靴子是家家都不能少的专用品。

4.改革开放,走出农村

第一次转折点出现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大概在 2000 年左右。

改革开放的春风终于从南方刮到了我们这个西北小农村,人们的生活终于不再只局限于在那一亩几分地的土地上。

我们村的村头来了一家砖场,村头的西边有两大优势,第一,在大马路边上比较接近县城;第二,有一个很大的土源,土质比较适合制做砖。

我们村有几乎一半的劳力都加入到了砖场中,我的人生第一笔钱也是来自于这个砖厂,现在还记得小学的时候,在砖厂干了一天挣了 14 元钱。

我的母亲用这 14 元钱买了一块上好的黑色布料,给我做了一个很新很时尚的裤子,那时候我上小学 5 年级。

砖厂只是整个经济盘活的一个缩影,很多村子里面的人都开始做一些副业,像我爸就尝试过在县城贩卖水果,给人卖蜂窝煤、打零工等。

还有很大一批的农村年轻人选择了去南方,广州、深圳、泉州,那是我们村里面的人第一次走那么远,第一批走向南方的年轻人应该是那时候最有勇气的人。

虽然现在看来他们只是走进了血汗工厂,但当时能有这样的工作机会,对很多农村青年来讲都是太珍贵了。那是一个完全新的世界,打开了对生活新的希望。

农村的集体活动还没有停止,每年都有一些集体的工作要去参与。

每个村都会负责一段去往县城的路,公家会给拉沙子等基础材料,村里每家需要出劳力参与到修路中。修路只是其一,修水库、开荒种植、集体植树都是常见的集体活动。

5.高校扩招,农业减税

第二次转折点大概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大概在 2010 年。

国家减免了农村的农业税,甚至有些地方的农村只要你种地,国家慢慢还会给你一些补贴,虽然国家给予农民的政策越来越好,但种地的人却越来越少了。

村子里面基本上没有人再会因为种地的事情打架了,不是因为大家素质提高了很多,而是每个农村家庭收入里土地的收入占比都在不断的减少。

农村劳动力都释放了出来,年轻的走出大山来到了城市,厨师、理发、建筑、工厂都有他们的身影;年纪大一点的在本地做个小生意也活得不错,卖豆腐、卖蔬菜、家里开个小卖部等等。

从那个时候开始村子里面的人就慢慢变少了,有一部分人过年也不回来了。村里慢慢也不需要让每家每户出人去修路、修水库了,集体活动慢慢消失。

村子里面的土房同时也很少了,大家纷纷都盖上了红砖新房,有三间有四间的红红的一片,甚至有富裕的家庭盖起了二层小洋楼。

因为我和姐姐都上大学的原因,家里负债很严重,所以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家仍然还是村里里面仅有的几个土房子,我毕业三年后才重新进行了修建。

我姐考上大学的时候,我们村才出现过几个大学生,到了我快毕业的时候,一个不大的村子(300多人)已经有了十几个大学生。 村子里面大学生的比例越来越多,出门打工的青年越来越多。

6.基础完善,扶贫攻坚

第三次转折点其实就发生在这两年。

自从毕业北漂工作以来,自己回老家的次数其实越来越少,每年可能就那1、2次的回家时间,但每次回家都能看到现在农村的变化。

中国真的非常对得起基建狂魔这个称号,我甚至爱上了这个称呼。

我们村里面的路终于也被国家给免费修了水泥路,我们村只是许许多多普通农村的一个缩影,整个西北地区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过年是非常非常隆重的一件事情,不管是对大人还是孩子,过年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看春晚。

但是那个年代每到春晚的时候都会停电,就是大家看得正爽的时候没电了,小时候不懂事大家都开始骂负责维护电的师傅,一村人都眼巴巴的来到电房看什么时候修好。

到了现在农村几乎再也不会断电了,每次回老家时家里开几个大功率电暖器、洗衣机、热水器等,一整年也遇不到几次停电。

村里面也给家家通了自来水,网线也都入了每个农村的家,我们老家的网费关联的我爸手机,一年不到 500 元钱就可以用 50 兆的宽带,比我在北京的还便宜。

村子里面的红砖房已经开始淘汰了,我家里几年前盖的房子现在也不时髦了,村子里面慢慢有人家开始盖像小别墅一样的楼房。

很多农村家里都买了车,虽然大部分家里的车都还是五菱宏光一类的品牌,但至少已经完成了从自行车-摩托车-小汽车的转变。

家家户户也都参与了农村医疗、农村养老保险,我爸今年63岁已经开始每年可以领个几百元钱,虽然不是很多,但我爸的感受很好。

当村里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同时,也有一些其它方面的变化,很多村里的人都在县城买了房,或者有的村民出去后就不再回来了。

村子里面的人越来越少,留下的不是年幼需要上学的儿童,就是那些年纪太大而不能出去打工的老人,偶尔回去找一个可以说话沟通的同龄人都很难。

我姐就在市里面做公务员,他们每个人都给分配了具体的扶贫对象,每天的工作压力很大,需要一对一的扶持帮助,比如要给贫困户盖房子,给他们找工作等等。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相信用不了多久,中国的贫困人口就可以快速的消失掉,小康社会已经到来。

7.未来

这就是我所经历的农村,真的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看到农村所经历的变化。如果现在回顾30年前和现在农村的样子,真的是翻天覆地的发展。 我们回到刚开始的主题,祖国变得强大了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祖国变得强大了和我们息息相关,特别是对比一下中东地区的国家,你就能明显的感觉到一个强大的国家是多么的重要。

昨天看到朋友圈一个朋友的分享:看完阅兵仪式,最大的感触是阅兵不仅提升了国民的凝聚力,更重要的是它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拥有了对未来的期许。

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没有哪个国家是注定要强大的,那都是因为中华儿女辛勤勇敢坚忍付出,才换回的这一切。我们一代人因为生在中国而骄傲,也为中国的发展而自豪,更对未来的祖国充满了希望。

不要说那种我很爱国,但国家不爱我这种愚话,没有国家你将一无所有。国是大家,没有这个大家的存在,小家何处去安身。

这里借用艾青的诗句来结束本篇文章:

为什么我的眼睛充满了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PS:本公号长期招聘兼职漫画师、插画师,可以在家上班风格不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号puresmilea(备注:漫画师),作品参考:程序员十二时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