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

2020/02/23

昨天是2020年2月22号,因为一个特殊原因发了一个朋友圈,结果就收到了下面这两条留言。这种类似的留言我最近收到了几个,他们说的不完全错,所以和大家聊聊。

我朋友圈到底发了什么内容,让这两位网友这样来评价,待会文末再说,当然大家如果想围观我的朋友圈,也可以加我的微信(puresmilea)。

1.关于传销

说实话,我比99%的读者都清楚什么是传销,主要有三个原因:

2006年,那时候我上大一,寒假时就被我一个拜把子兄弟(当时年纪小不懂事瞎玩),骗到了安徽淮南做传销,那是我第一次尝试到什么是失去自由,整整24天

2009年,朋友的妹妹被人骗到福建做传销(最终得知在广州),我和朋友赶车几千里去营救,最终把他的妹妹从广州带回老家。

以上的2个故事,如果大家感兴趣我找时间详细的写给大家。

当我开始写文章之后,陆续有读者反馈他们的朋友被骗入传销组织,有的我帮忙进行了沟通,有的还写成了文章,比如:《程序员被空姐骗到香港做传销》。

判断是不是传销有两个很关键的点:

1.不能以拉人头为目的,收取费用 ** **2.不损害第三方利益

注意:大家做任何事情,如遇到需要先交钱才能参与,就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大多数骗局都是先引诱交钱为开始。

基于以上,我对传销比绝大多数人都熟悉,不但是曾经传销的受害者,也对传销是深恶痛绝,因此说我开始传销绝对是胡扯

2.不务正业

有一些读者说我不务正业了,比如说不好好搞技术去做自媒体,曾经的技术大佬现在开始做销售了等等,关于这点我只想说,你们说的太!对 !了!

我从小学就开始不务正业了,小时特别喜欢爱看课外书,当时没有多少内容可以看,作文书、故事会、新概念、各种杂志都喜欢。

当然,小学的时候成绩还可以,但到了初中开始爱上了武侠小说,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三年时间几乎把金庸和古龙的小说全部看完!

上课看小说下课看小说,放学看小说晚上也看小说,最夸张的时候1天可以看完一本武侠秘籍,当然考试最好的成绩也排到了班级倒数前三!

不过,最后初三觉醒了,勉强考上了高中,上了高中竟然又遇到了一个神人,当时流行书店办卡,我的舍友办的是最高级别的,我开始读玄幻类的小说。

到了大学,看到书籍就更杂了,人物传记、经济历史、文学巨著、网络小说等等,从当时的环境来看,看的这些书对我没有一点好处。

但谁也没有想到,多年以后曾经语文经常不及格的我,过了几十年竟然开始以写文章为生,现在想起来看那么多书还是有一点用的。

3.毕业后的几次不务正业

我大学读的专业是信息与计算科学,是数学系的一个专业,我们学校是一个师范院校,系里面 80% 以上的同学都是出去做数学老师

大四大家开始考研或者找工作,我直接跑到深圳流水线工厂上班了,简直太不务正业了!并且第一个厂干了一周就跑了,不甘心又去了第二个厂子。

大四不务正业的事情太多了,毕业体检舍友搞定的,毕业论文用的建模论文,毕业证学位证舍友帮忙领的。别人大学四年,我就只呆了三年,最后一年连床位都被朋友占了。

紧接着搞数学的我又跑去培训编程,我是班里面第一个去参加培训的,没有任何引路人,完全就在网站找的资料,后面跟着我培训的有几个。

毕业后,找到工作好不容易干了几年稳定了下来,就又立刻辞职开始北漂。北漂第一年就被创业了2次,毫无悬念的都失败了(后面有文章会写)。

4.不务正业是我一直坚持的

在北京呆了6年多,从一个中级 Java 工程师干到研发副总,几乎担任过所有的研发岗位,按道理,职场发展得不错,好好工作吧。

不务正业的气质仍然掩盖不住,业余时间各种倒腾,买卖过域名、接过外包、写博客、写专栏、录制视频、企业内训、做自媒体等等。

一步一步的把一个纯粹的技术人硬生生的带到了自媒体领域。2019年,干脆更不务正业了,直接辞职做了一名自由职业者

做了自由职业之后,更变本加厉的不务正业!尝试做了一个月的保险、在美国呆了近一个月、和星球内的朋友做了很多看起来不靠谱的事情。

所以当读者说我不务正业的时候,我只想说,你说的太对了!

但我不是从现在才开始不务正业,不务正业这个精神将贯穿我整个人生。

过去是,现在是,以后也一定是!

5.最后

对新的事物保持一定的好奇心,让我发现了更多可能性,越发感觉这个世界是多么的无限广阔

也正是我这么多年的不务正业,才把我这样一个爱读作文书的小学生带到了这里。

当然我的经历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对具体个人来讲也未必是合适的。但我总觉得人生不能禁锢住自己,不能沉溺在原有的思维局限中,多做尝试少做判断。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PS:

到底我的朋友圈都发了什么内容,让大家这么好奇和质疑,其实是因为我最近尝试做了一个新的项目,这个项目会和之前做的技术差异很大!

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加我微信:puresmilea,欢迎大家观摩指导我的朋友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