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中的败类!有人开发了一款“伪造健康码App”,国内警方已介入!

2021/01/23

不要在作死的边缘疯狂的试探…

1、7天开发出健康码

就像文章中开头图片文字一样,你永远都有选择!

2019年末疫情突然席卷全球,隔离成为避免传染的最好方式之一,但是全国隔离的代价简直太大了!

于是在全国封闭没多久之后,各个省政府机构开始组织开发健康码,这样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做为一名程序员,在这次疫情对IT行业执行力认识还算蛮深刻的,7天的时间就开发出了健康码,并且同步到微信和支付宝上。

使用健康码之后,迅速的盘活了中国经济,让大家可以放心的走向工作岗位,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健康码也被伪造了呢?

2、山寨的健康码

1 月 11 日,有网友在微博反馈,在谷歌应用商店发现一个可以用来伪造健康码的 APP。

该次爆料用户的微博配图显示,谷歌应用商店有一款名叫健康码演示的软件。

在软件简介中,开发者写道:

“该应用可以模拟各地区的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显示风格 ,并且“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同时可以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

并且从微博爆料的图片上来看,这款应用已经有1000+的用户下载了,最后更新时间为 2020 年 12 月 26 日,目前谷歌应用商店也下架了这款应用。

那么究竟是谁开发这个山寨版的健康码应用呢?

3、是谁?

根据网友晒出的截图显示,该 App 的开发者名为 Morrowind Xie,邮箱为 morrowindxie@gmail.com,地址为杭州市上城区岳王路的“派派科技”公司。

随后,根据热心的网友们又挖出了更多的内容。

根据开发者联系信息的邮箱地址,发现了该开发者的 GitHub 页面,主页显示对方从 2013 年开始参与 GitHub 的开源项目。在此应用被广泛关注之前,开发者还在 GitHub 上展示了开源代码。

早在去年 7 月,该开发者就在 Github上传了该 App 的代码仓库将其开源,同时还放上了谷歌商店的链接。

而该 App 的最后更新时间为 2020 年 12 月26 日,也就是说这款应用在谷歌应用商店存在了近六个月的时间。

另据网友找到的该Github仓库2020年10月的截图显示,Morrowind Xie将该APP开源后,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一起开发更多健康码样式。

更让人不愿意看到的是,这个代码仓库被删除后,Github 上面又发现了几个伪造健康码的仓库!

4、被警方逮捕

这个事情在微博上被曝光之后,被人人喊打,大家都在想谁这么缺德竟然开发山寨的健康码?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有一个高危病例的人,使用了此伪造的山寨健康码,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吗?

前几天吉林、黑龙江的例子才刚刚过去,一个人就可以导致几十甚至上百人的传染、隔离,一个市被封闭,全员检测!

这已经不仅仅是触犯法律的事情了,如果开发者是一名程序员,那绝对就是程序员的败类,是非对错不分!

此App被曝光后,杭州市公安迅速行动,1月13日深夜,@杭州发布报道,“健康码演示”App开发者解某某已被西湖区公安分局抓获。

5、最后

经常听到说:科学是无国界的,技术是自由的!

技术是自由的,但也要分事情吧,利用技术盗取数据,利用技术黑进别人的网站,利用技术伪造健康码!

这他娘的什么技术自由!

我总和大家说,我们技术人首先的身份应该是人,再才是技术人;做为一个人,应该有正常的价值观!

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至少有一个最基本的判断,防疫的事情没有小事,我们不求做多大贡献,至少不添乱!

各位技术同行们,防疫无小事,守住底线,切勿作恶!!!

参考:扩展迷EXTFANS、雷锋网、程序员的那些事等报道。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