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猪接生,这事我干过!

2021/03/06

前两天写了篇文章《农村,生活有多苦!》,留言区都爆了,大家对小时候农村的事情都记忆深刻。

借着这股劲儿,再和大家聊聊更多关于小时候的趣事。

那个时候,在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猪,养猪也成了农民创收的最主要方式,因为粮食需要吃,家里花的钱就需要养殖来补充。

我小时特别的喜欢养小动物,种类丰富到大家想象不到,小鸡、鸽子、兔子、小鸟、鱼这些都太普通了。

还养过老鼠、螃蟹、蝙蝠、小昆虫、杨蚕、小虾米、小蚂蚱、蛐蛐、知了、蚯蚓,反正是大家能想到或者想不到的都养过。

不过比较悲剧的是,那个时候年纪小,养的绝大部分都活不久…

回到重点,养其它小动物都是业余爱好,养猪才是家里的主业,那个时候每天放学的第一件事,就算拿着猪笼去割草。

去我们附近的山上、沟里面割上满满的一笼草回家,猪的主食就是吃草和粮食辅料。

一般家里除了养肉猪以外,大部分农村家里还会养一头母猪,母猪一年可以生2次,每次可以生十几头小猪。

但是小猪的价格极为不稳定,有的时候一个小猪才可以卖100-300元,有的时候可以卖上千元,都需要看运气。

我们那个时候可以正常上学,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养猪卖的钱,可以供着我和我姐读完9年义务教育。

所以家里的很大一部分收入都来自卖小猪,每次母猪生产的时候,都需要人24小时看着,猪圈里面挂着大功率的灯给母猪保暖。

给大家讲述一些接生小猪流程:

等小猪生下来的时候,用剪刀把小猪身上的脐带剪断,同时用棉布把湿漉漉的小猪身上的羊水附着物等擦干净。

有的小猪生下来比较弱就优先擦干净,然后放到母猪的肚子旁边让去吃奶,在照看着不要让母猪翻身的时候压住了小猪就行。

那个时候,我很热衷于干这些事情,觉得母猪生小猪的时候特别有意思,看着一窝一窝的小猪很可爱,关键这是家里的大事!

虽然母猪一窝可以生17-18个,但是如果照顾不好的话,最终能够活下来的可能不到10个了。

因为整天呆着猪圈里面,身上总是有一股子猪的味道,甚至有一段时间,身边的小朋友都不太愿意和我一起玩。

最开始的时候猪圈都是土做的,卫生条件不够好,经常会导致几百元买的小猪,因为各种原因给死了。

这种情况有可能会直接导致家庭收入重大损失,我们家当初遇到过几次这样情况,那个时候的我母亲差点崩溃。

后来家庭条件好了一点之后,就用水泥修的猪圈,然后再用大棚整个蒙住,每天定时清洗才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减少。

去年的时候,在我和老姐的强烈建议之下,才将我们老家空了几年的猪圈给推到了,重新修了大院墙和大门。

现在村子里面几乎已经没有人养猪了,一方面散养的风险太高,这两年的猪瘟导致很多农民损失惨重。

最最重要的是,大家的收入都越来越好了,没有人再愿意去做这些苦哈哈的事情,就连村里面曾经大家争夺的田地,也几乎没有人种了。

在平时,村子里面几乎看不到年轻人,都是一些妇女带着孩子,或者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农村人,在家里种种菜打打麻将。

我们住在县城边上,隔壁村子还保留着一个中心小学,其它周边村子曾经的学校都被拆了。

我们村的人,几乎也都把孩子送到了县城读书,县城也扩大了好几倍,县中心的房价都高达6000元一平米,我真心不知道谁买。

从另外一个侧面来看,农村的变化就是这么快,但同时也引发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农村真的在凋零。

以前农村人的热闹、小孩成群结队去割草、村子里面骂骂咧咧的老光棍也都没有了….

生活在变好,农村的凋零却也在加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