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你要逃离北上广?

2022/06/06

推荐阅读:
《币圈,又崩了。》
《公司,成立2年了。》

1.逃离

知乎上这段时间,经常会看到类似这样的问题:疫情过后,你会逃离北上广吗?

说实话,这几年疫情真正是改变了所有的事情。

大厂裁员、工作不好找,很多人收入锐减的情况下,北上广的房价仍然是很坚挺。

加速了很多人离开一线。

我这里看到一份数据,2021年上海仅增长1.07万人;广州仅新增7.03万人;深圳新增4.78万人;北京甚至-0.4万人。

要知道,这个数据在过去十年时间中的平均值是101万人,具体到每个城市,每年也都是几十万的人口增量。

那么人都去哪里了呢?

2.回省会

大部分北上广人的第一选择是回省会。

也就是回到自己家乡的省会城市,比如我离开北京之后就回到了西安,同样这两年武汉、成都等强二线城市人口增加都比较多。

我当时在北京纪家庙租房的时候,隔壁的邻居就是一对小情侣,17年和他们闲聊的时候。

得知他们早早已经在自己家乡长沙买了房子,准备过几年把房贷的钱都挣够的时候,再回老家去生活。

当时我们在北京的房租是3600左右,他说他在北京的房租比自己在长沙的房贷都要高,现在他们也回长沙了。

那么这些回二线的人到底过得怎么样呢?

刚好我也就是其中之一,并且也有不少朋友是类似的情况,所以相对了解的比较多。

整体上来讲,大家幸福度提高不止一点点。

当然了,还有一部分人回二线之后不适应,又重新回到一线的情况,说实话少数案例,并且大部分是没有家庭的。

接下来,我从几个方面对比一下,大家应该就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了。

3.对比

区别最大,是房产。

在一线城市工作的青年基本上没有房子,而从一线回到二线城市工作的朋友,大部分都买了房子。

有了房子,生活质量提升会高很多,最重要的是房子还捆绑解决了孩子的教育问题。

也就说从一线回来的大部分人,住房、教育这两座大山基本上都解决了,医疗怎么来讲呢,在40岁之前还感受不到重要性。

第二大区别,是工资。

从一线回到二线,一般情况下得接受薪资不涨甚至下降的情况,才能找到一个匹配的工作岗位。

当然了还有一些做自由职业的,或者一些自动申请调岗的可能变化不大,但终究占比不高。

但说实话,现在一线和二线的工作差距已经没有当初那么大了,我刚毕业的时候一线是二线的2倍以上,现在顶多是1.5倍了。

第三大区别,有了生活。

我在北上广待了7年,感觉7年的生活节奏是一个样子,基本上感觉不到生活的气息,就是拼搏挣钱。

回到二线城市之后,有几个变化。

首先生活节奏变慢,周末的时候可以出去转转;家乡城市亲朋好友比较多,可以安排一些腐败局什么的。

另外,一线目前有的品牌什么的,二线基本上也都有了,吃喝玩乐差距不是很大,基本体验一致。

当然了还有很多不同之处,但就我个人感觉而言,这三点是区别最大的,也是最影响生活质量的。

4.还建议去北上广吗?

那么,还建议年轻人去北上广吗?

还是很建议。

北上广深的机会仍然会比二线多N倍,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这个趋势应该是不会变化的。

所以比如你是刚毕业的年轻人,我还是建议大家多去一线城市打拼,不管是收入或者是能力提升都是最快的。

当你已经快到35岁左右的时候,其实职场的变数已经越来越少了,这个时候也有了家庭孩子。

你就要考虑好,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生活。

毕竟,我们努力辛苦的工作,就是为了过上美好的生活,而不是为了卷而卷!

最后,我想做一个投票,你最终会选择留在一线,还是会回到二线老家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