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游民,一边工作一边旅行?(自由职业和创业者进)

2019/07/15

挣美元的夏兄

夏兄,是我在2017年写博客的时候遇到的一个博友,有一次和大家聊天的时候,才知道他已经三年没有上班了,于是有了这么一段对话:

我:你没有上班吗?

夏兄:没有呀

我(吃惊):那你靠什么生活呢?(试探性的问道)

夏兄:接外包呀!

我:什么外包?(好奇中)

夏兄:TM天天黑白颠倒的,给欧美的企业做外包。

我:这也行…

夏兄:这比上班挣钱好多了。

后来交流中得知,他已经自由职业两年多了,专门给美国的一个企业做外包为生,生活过的很滋润,月月都可以领美元。

空壳程序员

很早之前看过一个新闻,有一个美国程序员每天上班啥也不干,只需要打开电脑的远程连接,然后和同事聊聊天啥的一天就过去了。在电脑的另外一端,有一个中国的程序员每天在忙碌的帮他 Coding 代码。

由于美国程序员的工资相对比国内高很多(前两年),因此付给中国程序员工资外,自己还能留出很多的收入,这样他就成为了一个空壳程序员,或者叫做雇主程序员。

想想也挺爽的,上班后打开远程连接的窗口后,再切换一个窗口看看股票、体育新闻什么的一天工作就完成了,自己可以休闲也可以做一些副业啥的。

我没有细问夏兄是给个人做外包,还是在给企业做外包,但我知道他很喜欢这种工作方式,那个时候我还在苦逼 996 ,于是我也非常羡慕他。

一边工作一边旅行

自从 4G 普及依赖,微信、短视频、旅行等诸多的行业发展迅猛,同时也催生了很多新生职业,比如身边越来越多自由职业的公号党、抖音上面有很多专门做旅拍的博主、自己创业的程序员等等。

上次我在 V2EX 上面就看到一个程序员的分享贴,他找了一个可以远程工作的职位,所以他有一个设想,就是开着车一边旅游中国,一边工作,比如这个月在云南,下个月在广州等等,反正只要烦了就换地方。

这个帖子在 V2EX 讨论很是热烈,留言足足高达 4、5页,可见大家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度。 一方面大家都希望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一方面又有很大一份部分人顾虑满满。这是一种必然情况,凡是让人羡慕的东西,毕竟都只是少数人拥有的。

全球著名的商业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盖洛普(Gallup)数据显示,约43%的美国人在2016年有在家办公的经历。在中国的一些互联网公司,也慢慢开始试探性的招聘一些远程办公的职位。

随着全球 5G 的到来以及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相信还会再创造出一批新兴的岗位,诞生出更多的自由职业。

数字游民

很多人以为自由职业就不工作了,其实这是个很大的误区,自由职业以后就变得无时无刻都需要工作。只是工作地点不会受到太多空间的限制,可以是在咖啡厅,可以是在旅游的飞机上,也可以是某一个旅游的国家。

随着一边周游世界,一边通过互联网远程工作的人群越来越多,甚至给这个群体起了一个新的名字,叫做:数字游民。

数字游民是什么?我在网上找了一段资料,描述得很贴切:

数字游民(Digital Nomad)代表了一种被新时代赋予可能性的全新生活方式,它特指那些完全依靠互联网创造收入,并借此打破工作与工作地点间的强关系,达成不受地域限制(location independent,以下简称LI),全球移动生活的人群。

如今这类“数字游民”越来越多,它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很多朋友习惯于把数字游民的职业选择范围等同于自由职业,其实这样的理解并不准确。

举例来说,文案,设计,翻译,编程这些技能,都很适合做线上自由职业。而签证,法务,保险,理财等业务,只要你掌握一定的线下资源或则信息不对等,也非常容易转化为线上付费服务。

很多朋友会认为自由职业收入不够稳定, 那其实你的工作收入就稳定吗?从短期来看工作收入比较稳定,从长期来看自由职业收入反而更稳定。

自由职业工作一般具有复利效应,刚开始的时候很难,收入不稳定、收入很低,一旦走入正轨后面会越来越顺。

虽然我特别喜欢自由职业,但我仍然不鼓吹大家直接出来做自由职业,因为自由职业并不适合每个人。

不是任何事情都适合自己,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热于交流

自从我开启自由职业之后,我发现自由职业的朋友,已经不是一个小的群体了,他们普遍都有一些共同特点,更崇尚自由、更具有冒险精神、更自信能够把握自己的未来。

同时可能因为经常独立工作的原因,他们都非常热于分享,喜欢交流。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外面参加了很多活动,也认识了更多的自由职业工作者,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对这点感触颇深。

于是我创建了一个群,邀请了一些自由职业和已经创业的朋友,大家相互参与着和分享着,每周定期举行交流。每一个入群的朋友都是一个分享着,每一个分享者都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思考点,大家相互会拥有更多有趣的想法。

现在这个群已经有几十号人了,目前再做最后一次扩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puresmilea),备注:数字游民,审核通过后邀请进群。

优质分享者,我会免费邀请进(就聊挣钱)知识星球。

强力安利

最后我要跟大家强烈安利一下我的知识星球(就聊挣钱),一个不止于谈钱的知识星球。同时还有商业模式、创业想法、增长黑客、营销策略、赚钱思路,撮合相关资源方对接等等。

同时知识星球就是一个连接器,可以连接更多的可能性,过去的两周我已经陆续见了很多星球内的朋友,其中有拥有 2000 万公号矩阵的大佬,创业公司的 CEO,还去见了一个投资经理。

见不同的朋友会受到不同思维的冲击,我发明了一个新词叫做,大脑健身。人在某个领域呆久了就会形成思维定式,和不同的人交流会不断冲击思维定式,这就叫对大脑健身。

其实加入知识星球也是一种大脑健身,了解牛人大佬的思考方式、创业经历,完善自己的思维模式,逐渐构成自己的知识库,帮助未来的你做一些更重要的决定。

目前知识星球第二期正式开放,现在加入享受13个月的长周期。

并赠送第一期精华电子书,这是《就聊挣钱》知识星球的一部分精华内容,我和朋友一起,足足整理了三天,总共 157 页,10 万多字!

毫不夸张的说就这份电子书精华,差不多就值回票价了,现在免费赠送,如果把这本电子书看完,相信我,肯定会对各种案例、现象、商业模式有不一样的看法和思考。

目前价格 198 元,每增加 100 人,价格上涨一部分,持续时间到 2020 年 8 月 8 日,每天不到 0.5 元,就能见识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圈子,与优秀的人同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