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天:Python 基础语法

2019/08/02

Python 是一门脚本语言。

脚本语言是一种介乎于 HTML 和诸如 JAVA 、 Visual Basic 、 C++ 等编程语言之间的一种特殊的语言,尽管它更接近后者,但它却不具有编程语言复杂、严谨的语法和规则。 有一些脚本语言已经发生了变化,如 Python,perl 已经可以编译成中间代码然后执行,这样的脚本语言已经可以被称为编译型脚本语言。

脚本语言的“优势”,其实只在于它不需要事先“编译”。所以 Python 语言不用像 Java 或者 C++ 语言需要首先进行编译,再进行运行,脚本语言可以直接读取文本文件,一边解释一边执行。

Python 是一门独特的脚本语言,快速浏览一下他的要点:

  • 面向对象:每一个变量都是一个类,有其自己的属性(attribute)方法(method)
  • 语法块:用缩进(四个空格)而不是分号、花括号等符号来标记。因此,行首的空格不能随意书写。
  • 注释:行内用“#”号,行间注释写在两组连续三单引号之间:’’’
  • 续行:行尾输入一个反斜杠加一个空格(’\ ‘),再换行。如果行尾语法明显未完成(比如以逗号结尾),可以直接续行。
  • 打印与输入: 函数 print() 与 input(),注意 print() 的 sep 与 end 参数。
  • 变量:无需指定变量类型,也不需要提前声明变量。
  • 删除变量:del()
  • 复制变量:直接将变量a赋值给b,有时仅仅复制了一个“引用”。此后 b 与 a 的改动仍会互相影响。必要时使用 a is b 来判断是否同址。
  • 模块:通过 import pandas 的方式加载模块(或者 import pandas as pd),并用形如 pandas.DataFrame(或 pd.DataFrame)的方式调用模块内的方法。也可以使用 from pandas import DataFrame 的方式,这样在下文可以直接使用 DataFrame 作为调用名。
  • 帮助:配合使用 dir() 与 help() 命令;其中前者是输出变量所有的成员。

Python 标识符

标识符是电脑语言中允许作为名字的有效字符串集合。其中,有一部分是关键字,构成语言的标识符。这样的标识符是不能做它用的标识符的,否则会引起语法错误(SyntaxError 异常)。

合法的 Python 标识符,需要遵守如下规定:

  • 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或下划线(_)
  • 剩下的字符可以是字母和数字或下划线
  • 大小写敏感
  • 不能是 Python 的关键字,例如 def、class 就不能作为标识符

以下划线开头的标识符是有特殊意义的。以单下划线开头 _foo 的代表不能直接访问的类属性,需通过类提供的接口进行访问,不能用 from xxx import * 而导入。

以双下划线开头的 __foo 代表类的私有成员,以双下划线开头和结尾的 __foo__ 代表 Python 里特殊方法专用的标识,如 __init__() 代表类的构造函数。

Python 可以同一行显示多条语句,方法是用分号 ; 分开,如:

>>> print("hello");print("world");
hello
world

Python 关键字

下面的列表显示了在 Python 中的保留字。这些保留字不能用作常数或变数,或任何其他标识符名称。

所有Python的关键字只包含小写字母。

and exec not
assert finally or
break for pass
class from print
continue global raise
def if return
del import try
elif in while
else is with
except lambda yield

缩进

任何一种编程语言都有各自的语法和编程规范,Python 之所以以‘优雅,简单’著称,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缩进”。 大部分的编程语言都是使用“{}”来表示一个语句块或者代码段,而 Python 用缩进层次来组织代码块,而约定一个缩进是用‘4个空格’来表示,请务必遵守约定俗成的习惯,坚持使用4个空格的缩进。

如果是用文本编辑器或者 IDE,可以把 Tab 自动转换为4个空格,然后用 tab 键来使用缩进,确保不混用 Tab 和空格。

缩进的空白数量是可变的,但是所有代码块语句必须包含相同的缩进空白数量,这个必须严格执行。如下所示:

if True:
    print("neo")
else:
    print("smile")

以下代码将会执行错误:

if True:
    print("neo")
else:
    print("smile")
   print("it")  

因此,在 Python 的代码块中必须使用相同数目的行首缩进空格数。

多行语句

Python 语句中一般以新行作为为语句的结束符。

但是我们可以使用斜杠( \)将一行的语句分为多行显示,如下所示:

total = item_one + \
        item_two + \
        item_three

语句中包含[], {} 或 () 括号就不需要使用多行连接符。如下实例:

days =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Python 引号

Python 接收单引号(‘ ),双引号(“ ),三引号(‘’’ “””) 来表示字符串,引号的开始与结束必须相同类型的。

其中三引号可以由多行组成,编写多行文本的快捷语法,常用文档字符串,在文件的特定地点,被当做注释。

word = 'word'
sentence = "This is a sentence."
paragraph = """This is a paragraph. It is
made up of multiple lines and sentences."""

Python 注释

以‘#’开头的语句是注释,不一定要出现在行首,在某些语句后面也可以加注释,注释是给人看的,可以是任意内容,解释器会忽略掉注释,但注意不要使用无意义的注释。

Python 中单行注释采用 # 开头,Python 没有块注释,所以现在推荐的多行注释也是采用的 # 比如:

#!/usr/bin/python

# First comment
print("Hello, Python!");  # second comment

输出结果:

Hello, Python!

注释可以在语句或表达式行末:

name = "Madisetti" # This is again comment`

多条评论:

# This is a comment.
# This is a comment, too.
# This is a comment, too.
# I said that already.

Python 空格和空行

在 Python 中,为了让代码看起来更清晰,具有更好的可读性,有时会在代码中太内疚空格和空行。空格或者空行与代码缩进不同,并不是 Python 语法的一部分。

书写时不插入空格或者空行,Python 解释器运行也不会出错。但是空格或者空行的作用在于分隔两段不同功能或含义的代码,便于日后代码的维护或重构。

空格和空行是为了增加代码可读性。

比如在变量复制时添加空格。

hello = "world"

比如类成员函数之间空一行,模块级函数和类定义之间空两行;

class A:
 
    def __init__(self):
        pass
         
    def hello(self):
        pass
         
         
def main():
    pass

print() 默认输出是换行的,如果要实现不换行需要加上end参数。

x="a"
y="b"
print(x, end=' ')
print(y, end=' ')

文中示例代码:python-100-days

总结

这篇文章学习了 Python 的相关语法特点,了解到 Python 是一个简洁的脚本语言,使用缩进、空格、换行等规定语法一方面可以保障程序运行正常,也增加了程序本身的阅读性。

示例代码:Python-100-days-day002

参考:

https://www.xjimmy.com/python-4-code.html
https://wizardforcel.gitbooks.io/w3school-python/content/3.html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