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天:Python 模块和包

2019/08/13

模块与包是任何大型程序的核心,就连 Python 安装程序本身也是一个包。

重点涉及有关模块和包的常用编程技术,例如如何组织包、把大型模块分割成多个文件、创建命名空间包。同时,也给出了让你自定义导入语句的秘籍。

先给大家解释一下模块、包、库之间的概念:

  • 模块(module)其实就是 py 文件,里面定义了一些函数、类、变量等
  • 包(package)是多个模块的聚合体形成的文件夹,里面可以是多个 py 文件,也可以嵌套文件夹
  • 库是参考其他编程语言的说法,是指完成一定功能的代码集合,在 Python 中的形式就是模块和包

模块其实一个 py 文件,用来封装一组功能;包是将一类模块归集到一起,比模块的概念更大一些;库就是由其它程序员封装好的功能组,一般比包的概念更大一些。

下面我们来分开介绍:

模块

由上面的内容我们得知模块就是一个 py 文件,这个文本文件中存储着一组功能,方面我们再次使用的时候,提高代码的复用率。我们成这一个的一个 py 文件为 Python 模块(Module)。其他 Python 脚本中,通过 import 载入定义好的 Python 模块。

定义和调用 Python 模块

我们先来看如何定义一个 Python 模块。

定义一个 hello.py 模块,内容如下:

def sayhello(  ):
   print("Hello World!")

通常我们使用 import 语句来引入模块,语法如下:

import module1[, module2[,... moduleN]]

当解释器遇到 import 语句,如果模块在当前的搜索路径就会被导入。调用的时候使用 模块名.函数名 来进行调用

以上的示例为例,我们新建 do.py 文件调用 hello.py 模块中方法。

do.py 文件内容如下:

# 导入模块
import hello
 
# 现在可以调用模块里包含的函数了
hello.sayhello()

一个模块只会被导入一次,不管你执行了多少次import。这样可以防止导入模块被一遍又一遍地执行。

在 do.py 页面执行快捷键 ctrl+b 控制台输出:Hello World!,证明调用 hello.py 中的方法成功。

这就是一个模块的定义和调用的示例,是不是也很简单。

from … import …

模块提供了类似名字空间的限制,允许 Python 从模块中导入指定的符号(变量、函数、类等)到当前模块。导入后,这些符号就可以直接使用,而不需要前缀模块名。

语法如下:

from modname import name1[, name2[, ... nameN]]

例如,要导入模块 hello 的 sayhello 函数,使用如下语句:

## 直接导入方法
from hello import sayhello
sayhello()

from … import * 语句

把一个模块的所有内容全都导入到当前的命名空间也是可行的,只需使用如下声明:

from modname import *

这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导入一个模块中的所有项目。

我们在 hello.py 中再添加一个 world 方法。

def world():
   print("Python World!")

在 do.py 文件中引入全部方法进行调用。

## 导入所有方法
from hello import *
sayhello()
world()

执行后输出:

Hello World!
Python World!

证明 hello 模块中的两个方法都可以直接调用,实际项目中不推荐被过多地使用。

包(package)是 Python 中对模块的更高一级的抽象。简单来说,Python 允许用户把目录当成模块看待。这样一来,目录中的不同模块文件,就变成了「包」里面的子模块。此外,包目录下还可以有子目录,这些子目录也可以是 Python 包。这种分层,对模块识别、管理,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特别地,对于一些大型 Python 工具包,内里可能有成百上千个不同功能的模块。科学计算领域,SciPy, NumPy, Matplotlib 等第三方工具,都是用包的形式发布的。

包 定义

常见的包结构如下:

pakageName
-------__init__.py 
-------moduleName1.py
-------moduleName2.py
------- ...

包路径下必须存在 __init__.py 文件。

示例:

我们创建一个 cal 的包,包中有一个计算器的 model ,结构如下:

cal
-------__init__.py 
-------calculator.py

calculator.py 模块的代码如下:

def add(a,b) :
   return a+b

def reduce(a,b) :
   return a-b

def multiply(a,b) :
   return a*b

def divide(a,b) :
   return a/b

使用 Python 包

Python 包的使用和模块的使用类似,下面是导入的语法:

import 包名.包名.模块名

比如我们在 do.py 中导入 calculator.py

# 导入包
import cal.calculator
# 使用包的模块的方法
print(cal.calculator.add(1,2))

但是导入调用的时候报名比较长,这样就可以使用from ... import ...语句来简化一下。

# 导入包
from cal import calculator
# 使用包的模块的方法
print(calculator.multiply(3,6))

当包名越来越长的时候效果也会越好。

文中示例代码:python-100-days

总结

本节给大家介绍了 Python 模块和包的使用,对 Python 工程师使用提供了支撑,模块和包的合理使用不断可以提高代码的使用效率,也可以更规范的整个工程项目的调用。

示例代码:Python-100-days-day006

参考:
https://liam.page/2017/07/23/modules-and-packages-of-python/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