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培训机构折腾的经历,再和大家聊聊这个行业| 十年系列

2019/10/31

我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

1.写在前面

十年前,我还是象牙塔中数学系的一名普通的大三学生。
九年前,我是富士康流水线工厂的一名工人。
六年前,我包里揣着 3000 RMB 来北漂。
三年前,我在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做到了技术负责人。
两年前,我在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担任研发副总,最多管理超过100人。
现在,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走遍世界寻找生活的意义。

我将用系列文章,回顾十年程序生涯,一方面是对职场生涯的阶段性总结,另一方面希望这些经历,对大家往后职场生涯有所启发。

我很庆幸一路走来皆是自己的选择,虽然也走了不少弯路,但那是我主宰的生活。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十年系列文章:

提前了解 10 年经历,可以看看这个漫画:“失败”的北漂十年经历,这里有我的一段故事。

2.写在前面的前面

终于要写到在培训机构培训的这段经历了,我知道只要写培训机构的相关文章,就肯定有人会说又给培训机构洗地了,或者有的直接说培训机构出来的都是垃圾。

我甚至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培训班出来的怎么了?》进行过反驳。

出现这个情况的原因很复杂,确实有一部分培训机构有简历或者工作经历造假的情况,但这肯定不是所有培训机构的情况。在我10年前参加培训的时候,市场上也没有这样的声音。

但分析其本质之所以有很多人跳出来,其根本的原因还是心理不平衡,凭什么老子专业出身却还没有培训机构出来挣得多?说实话遇到这个情况,更多需要去寻找自己的原因。

这里不是帮培训机构说话,因为培训机构确实很多有好有坏,我想帮很多培训出来的程序员说几句话。

很多程序员家境贫寒贷款走入培训教室,有些人放弃多年的积累从零开始,他们身上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从进入培训机构开始就拼命学习,就像抓住改变命运的救命稻草一样,玩命搞编程敲代码。

走向工作后他们也是最拼命的那一类人,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基础差非科班出身,于是比所有人都努力。经过了很多年,终于通过努力从低谷走了出来,有的去了大厂,有的做了高程,甚至有些还做了管理。

这是中国这个时代给了他们的机会,也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抓住了这个机遇。

难道我们不应该给这些人鼓掌吗?

反观这边,很多刚开始技术不错条件不错的程序员,工作后反而并不珍惜自己拥有的,程序员这个行业真的是不进则退,当你在抖音王者荣耀的时候,别人在写代码,当你在泡妹子的时候,别人还在写代码。

多年以后这个差距就拉开了,于是很多人就开始抱怨是这些人冲击了他们的机会,各种玻璃心各种吐槽接踵而来, 可你不好好想想这世界什么都是公平的,要想获得只能努力!

我这里说一句:凡是爱吐槽的认为世人都占了他便宜的人,基本上都是这个世界的Loser。

好像又说多了,还是接着和大家聊我的培训经历。

3.如何进入这个行业

上篇文章跟大家提到从深圳回来的时候,就已经下定决心要去做软件开发这个方向的工作,但是软件开发这个行业具体哪些公司什么工作岗位,当时对我来讲一片空白。

当时程序员还远没有像今天这么普遍,我身边的亲朋友好友也没有一个人从事这个行业,对我来讲完全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只是网络上看了很多资讯,让我深深的觉得这个行业有前景,工资高。

这两点对我很重要,前景好意味着这个行业充满了机会,工资高对我来讲更重要了,那时候家里还有很多负债,尽快的挣到钱也是我从业的第一选择因素。

怎么进入软件行业对我这个门外汉就变得很重要,自己投简历这条路已经试过了,没有一个公司愿意招聘一个没有任何基础的人;那就只剩下另外一条路,就是选择一个软件培训机构。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选择培训机构一方面是培训需要掌握的编程技能,但更重要的是它给了我一个通向软件开发行业工作的机会,这个机会的意义大于编程技能的学习。

行业内有一条鄙视链,很多程序员都看不起培训机构出身的程序员。但凡是存在的必然就是合理的,培训机构也确实在事实上为行业培养了许多人,也是很多热爱软件但不知如何进入此行业朋友的唯一选择。

另外,对于那些敢于完全抛弃以前积累,甚至举债去学习编程的朋友,我要对其表示敬佩,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鼓起这么大的勇气,去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4.寻找培训机构

寻找培训机构这段时间,开启了我人生最疯狂的搬家经历,一年搬家超过 7 次,最最重要的是当时搬家几乎都是利用公交车和三轮车开启的。

对搬家这段经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早年写的这篇文章:《那些年,我们租过的房子》

当年在西安的市场上,没几家做软件培训的企业,稍微有点规模的我基本上都去看了看,收费大概都在 1-1.6 w ,培训周期在 4个月-1年半。

刚开始我的想法是培训 C++,因为大学是从 C 语言到 C++ 的学习,认为 C++ 应该是很多企业需要的。经过走访很多培训机构后,我改变了这个想法,培训机构都说 Java 用的人更多,培训出来后比较容易找工作,于是我又决定培训 Java。

经过一个月的初步考察决定了两家培训机构,一家是 A 机构在高新区,有线下培训;一家是 B 机构,在西安交大的出版社大楼上, 主要线上视频直播教学,两者各有优势培训费用相差不多。

我优先选择了线下的这家培训机构,无奈中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A 机构培训在高新区,但是财务部刚好也在西安交大这边,本来都拿着钱去 A 机构那边交钱了,在付款的时候,财务说可以减免一百元,跟我一直沟通的那位老师说政策搞错了,现在已经没有了这个活动。

就因为这个原因,我感觉他们不够严谨,我说那我就先不报名了,然后就去了隔壁的 B 机构,结果他们正在上课就让我试听了一下,里面全是大四的学生,我坐在后排听了一上午,虽然感觉还是跟不上,但是有建模学习的那种氛围,我就定了 B 机构。

后来我在 B 机构都上课两周了,A 机构打电话说给我特殊减免 3 千元让我过去,最后没去,但是感觉水分真大。

5.开始学习

刚毕业没有钱,我姐从我姐夫那边又借了 1 万去报名,比较尴尬的是当时我姐和姐夫还没有结婚,所以这笔钱拿得沉甸甸的。

报名的时候 B 机构说他们系统坏了只能接受现金,当时我还住在高新每天需要坐1 个小时车去培训,于是找了一家去培训机构路上的银行,一大早去银行拿钱。

当时是我第一次从银行取这么多钱,当柜台人员把钱给我的时候,我连着数了两三遍,柜台的服务员像看着傻 X 的样子看着我数完才走。

大家可能不能想象,我刚去培训机构的时候还是二指禅,不会五个指头打字,更不要提什么盲打了。并且做为一个学习编程的人,我还没有自己的电脑(直到工作1年以后,我才买了人生第一台自己的电脑)。

培训班里面大部分都是计算机系的同学,大部分都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比我这个从数学系来的人好多了。我当时去的时候连 Java 是什么都不懂,更不要提各种开发工具的使用了。

笨鸟先飞,我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除过上课以外我会利用所有的业余时间,上课结束或者周末休息时我都会呆在培训班里面,练习使用 Java 编程。

同时也强制自己使用 5 个指头来打字,哪怕这个速度非常慢。因为大部分都是大学生,培训班里面的学生都很热情,如果有什么问题,基本上周边的朋友都会热情帮你解决。

6.痛并快乐着

很快我就和培训班里面的同学搞成了一片,也结识了好几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后面的生活就慢慢欢快了起来。和哥们几个一起培训、一起打游戏、一起打篮球、一起游泳,感觉比大学更充实更有趣。

慢慢的我也从跟不上,到可以跟得上,再到可以慢慢去帮助别人调试程序。也终于戒掉了二指禅打字,两个月后基本上就可以盲打了,盲打的熟练真的是在后期帮了我很大的忙。

中间因为毕业答辩的原因我回了一趟学校,这样我就又顺延到了另外的一个班级(培训机构一个月开一个班),重新又认识了一帮人。

比较有趣的是,我的大四几乎没有在学校呆过几天,除过毕业答辩以外我几乎没有回过学校,我的毕业设计用的是建模时候的论文,毕业体检是舍友帮忙测试的,就连毕业证也是托舍友帮我领取。

所以和别的同学不一样,我的大学几乎就没有大四的经历,第一学期找工作跑到了深圳,第二学期就一直在西安培训,每次回学校看到同学们大四都无限 Happy 的时候,自己都有一种和这里格格不入的错觉

就这样在培训机构的四个多月里面很扎实,痛并快乐着,从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慢慢了解 Java 也是一种编程语言,培训机构教大家练习了很多小 Demo,每次看到自己做出来的程序时,都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

从 Java 基础语法到 Core Java 核心,从 Java 核心到 Java Web 编程,从 Java Web 编程到 网络编程、多线程,再到后来的三大框架 SSH ,期间还考了一个 Sun 的证书(其实没什么鸟用),总体上算是对 Java 有了一个了解。

关于培训班还有一个很牛逼的爱情故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高中毕业,我想出去看看》这篇文章。

7.找工作

大家可能知道,很多很多的培训机构都会宣传保证找到工作,甚至就在培训机构的宣传墙上或者过道都会贴很多成功案例,XX 入职了 YY 公司 薪资 6000 元,NN 入职腾讯公司这样的宣传案例很多。

实际上能上墙的肯定都是少数人的,大部分人找工作还是真正需要靠自己,保障毕业能找到工作这一条不要太迷信,是否能学到技术才是最需要关注的。

我从一开始就没有对这个抱太多期望,觉得只要学好了技术找工作应该问题不大,当时我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后期的编程程技术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培训机构帮我们组织了几场企业招聘,我们自己也利用招聘网站去投简历,最终面试了 6 家软件公司,经历了笔试、面试、还有群面的情况,最终收获了 3 份 Offer。

其中心仪的那家公司是在软件园,是一家香港来中国的电信公司,名气和规模都不错,我们培训机构中总共招聘了 5、6 位同学,这样上班也有伙伴一起去。

这家公司也比较有良心,去的时候先给大家带薪培训一个月,一个月后再正式开始工作,从当时来看给的薪资也不错,因为是港资公司所以福利也还可以。

于是在我心情愉悦的准备去这家公司上班时,没想到竟然出了个突发状况,真是计划往往没有变化来得快,我也算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具体发生了什么,下篇文章再给大家详细介绍。

8.最后

我们都应该感谢年轻时努力的自己。

歌曲《海阔天空》中有一段歌词我特别喜欢:

多少次, 迎着冷眼与嘲笑
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一刹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变淡

….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